领导干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四个维度

 陈胜云

来源:学习时报2020年05月09日11:40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是指领导干部对马克思主义追求人类解放崇高目标的情感认同,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理性认知,对马克思主义社会理想的坚定信念,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的坚定意志。就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基本定义看,领导干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包括四个基本维度。

领导干部对马克思主义追求人类解放崇高目标的情感认同,是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精神指引。人们的情感归根结底源自人们对于人性的共同理解,人性本质上是人们生活其中的社会关系总和的能动反映。马克思主义充分体现了对现实人性的关照,这种关照容易启发领导干部对于人性的思考,从而在精神层面有效激发领导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的情感认同。

领导干部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理性认知,是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基础,也是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基本内容。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理性认知,包括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理论的理性认知,对马克思主义是关于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们思维运动规律的科学的充分理解。领导干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根本前提,是系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

领导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社会理想的坚定信念,是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核心内涵。马克思主义社会理想的价值指向是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它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在阐释人类解放主题过程中提出的合乎历史发展逻辑的社会理想,是基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得出的科学结论。马克思主义在社会理想的现实性维度和理论论证的科学性上,区别于空想社会主义。在基本内涵方面,马克思主义社会理想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当下中国首先体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的坚定意志,是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现实指向。马克思主义不仅要求人们科学地认识世界,而且还要求人们在实践活动中按照客观规律正确地改造世界。因此,基于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系统学习和掌握,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实践意志,同样是领导干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基本内涵。

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信仰是情感认同、理性认知、坚定信念、实践意志的有机统一。帮助领导干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必须有效推进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强化领导干部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实际工作为主题的实践锻炼。

首先,领导干部要积极接受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内容,运用相应的教育培训方式,使领导干部发自内心地对马克思主义产生情感认同、理性地认知马克思主义、坚定共产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实际践行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培训过程。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主体、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内容、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方式、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的组织管理,是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的关键要素。领导干部系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内容,是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取得成效的基础。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要取得好的成效,首先要解决好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内容的系统性问题。就党的建设经验、实践挑战与领导干部理论需求看,马克思主义理论创始人为人类解放而奋斗终身的崇高精神、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马克思主义的当代性阐释,是新时期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的有机内容。同时,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培训需要不断创新信仰教育方式,不断创新信仰教育的组织管理。

其次,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领导干部是否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并总结实践经验,是考验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不坚定的主要标志。理论联系实际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的一条基本原则,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坚持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强烈意愿和坚定意志,是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和思想觉悟高的重要体现。有效推进领导干部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必须帮助领导干部养成实事求是、联系群众、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彻底抛弃脱离实际的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在具体做法上,必须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指导。对于新进领导干部,组织部门要在有效组织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的同时,有序推进领导干部挂职锻炼机制建设,让新进领导干部接受富有经验的领导干部的实际工作指导。工作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组织部门要在定期安排他们接受系统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的同时,以推进完成改革发展任务为抓手,促使他们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责编: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