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多措并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5月12日09:02
文字缩放:

近年来,深交所党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强化组织领导

狠抓部署推动。成立深交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成立以来共召开7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016年以来,所党委共召开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会65次,党委专题会议19次,研究审议全面从严治党议题162项。每年召开党委工作座谈会、支部书记座谈会、党建工作调研座谈会,听取党员干部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年初制定全所党建工作要点,明确全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将每月业务协调会改为工作协调会,首先听取各部门、下属公司党建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督促推动重点工作。

狠抓示范引领。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近3年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71次,会后通过简报、纪要、通知等形式及时传达学习成果。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坚持每年为全所党员讲党课,其他所领导为中层干部和分管条线党员讲党课。在证监会系统率先成立深交所党校,累计开展教育培训34期,1592人次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重要专题培训均实现中层干部全覆盖,并逐步将培训范围扩大到全体党员。

狠抓组织体系建设。健全党的工作部门,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成立直属党委、三家下属公司党委,形成所党委统筹抓总、职能部门协调指导、各基层党委分工负责的基层党建工作体系。2016年以来共召开24次直属党委会,研究审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展党员、组织关系管理、集中换届选举等81项议题,推动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到位。与推进注册制改革、加强异地中心管理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优化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将党的工作要求落实到业务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开展2019年集中换届,基本实现由专委副主任、部门总监担任支部书记,29名副总监当选支部委员,全面建强支部班子和支部书记队伍。

狠抓督促落实。建设党委议定事项督办系统,定期跟踪党委部署事项落实情况。强化“一岗双责”,将抓党建工作情况作为所领导年度述职重要内容。制定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办法,连续4年开展考评,组织直属党委书记和三家下属公司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确保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量化考评结果纳入部门年终考评,与部门负责同志年度绩效考核结果挂钩。综合运用重点业务部门廉洁监察、下属公司党委巡察、党建调研评估、先进基层党组织选树等手段,考察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建立常态化支部调研评估制度,累计走访16个支部,掌握基层党建工作底数。

狠抓能力提升。组织专兼职党务工作者赴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学习交流。组织5期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就基层党建实务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覆盖深交所本部和下属公司的全体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安排党务骨干深入支部,就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开展小规模、高频次培训交流。注重经验总结和提炼,针对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形成《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等研究课题报告,获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和企业文化建设课题研究三等奖。创办《组织生活动态》,编写基层党建创新案例汇编,加大对先进经验的总结交流。开发党务管理系统,将组织生活登记、发展党员、党费管理等功能嵌入技术系统,着力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推动取得成效

通过大力实施基层党建“强基工程”,深交所基层党建逐步走向“形神兼备”,“干部员工队伍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

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氛围更加浓厚。党员干部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对交易所政治属性的认同逐步深化,公权力意识进一步增强,对交易所在新时代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中承担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的认识更加统一。我所获得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时代职工讲习堂”等荣誉。

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党建和业务进一步深度融合,对业务工作的引领促进作用逐步增强。干部员工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不断提高。2016年以来共发展新党员62人,2019年底全所共有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177人,条件基本成熟的62人,为历年之最。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党员身份意识得到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在推进注册制改革、推出深市ETF期权业务、支持脱贫攻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勇挑重担、冲锋在前。青年党员展现出较强的担当奉献精神,在市场乱象整治、IPO现场检查、上市公司退市等工作中敢于动真碰硬,在实践磨砺中快速成长为业务骨干。

集团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下属公司党员干部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深化,党组织设置得到优化,党建工作短板逐步补齐,取得显著进步。与深交所本部的业务协同进一步增强,片面追求企业化、市场化的倾向得到彻底扭转。

升华认识体会

近年来,深交所政治站位的提高、内部管理效能的提升、干部队伍精气神的提振,与全面抓好中央巡视整改,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密不可分。在不断加强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的过程中,我们也形成了抓好基层党建的一些思考体会。

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抓党建工作的实践锻炼,强化“想抓”的意识,提升“会抓”的能力。

要一体推进、统筹谋划。把基层党建作为系统工程,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的纪律规矩,强化上下联动、条块协同、综合施策,推动各项工作举措协同配合,产生叠加效果。

要常抓不懈、持续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一年一个台阶,把在巡视整改、排查整治、主题教育等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做法,不断上升为规律性认识,转化为管长远的制度机制,推动基层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发展。

要紧盯重点、问题导向。在强基础、补短板上下硬功夫、笨功夫,抓两头带中间,花大力气解决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有效解决党建工作中不平衡、不规范、不落地的问题,以点带面推动党建工作质量的整体提升。

要严督实导、务求实效。增强管党治党的硬约束,发挥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明责、履责、尽责,强化督促指导和监督检查,使基层党建工作要求真正落地。

(来源:《旗帜》2020年第4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