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企业

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来源:旗帜网2020年05月22日16:41
文字缩放:

邮政业务部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部机关部门之一,负责全国邮政业务经营管理工作,现有员工122人,其中党员94人,占比77%。近年,邮政业务部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突出党建引领,增强支部战斗力

扎实开展学习教育。一是全面完成学习任务。党支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主题教育过程中,集团公司康宁副总经理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研讨和组织生活会,并带头讲授党课。部门领导班子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赴基层调查研究、带头讲授党课,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二是统一规范学习要求。为保证党员学习效果,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个第一时间”学习要求,采取“支部集中学+党小组学”、“N+X”等学习方法,认真落实党支部学习,做到学习有提纲、有重点、有研讨、有总结。三是持续创新学习方式。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党支部邀请《求是》杂志社专家授课、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其美多吉先进事迹学习”等活动,组织“党建知识测试”和网上答题检测入脑入心成效等。

注重强化组织建设。党支部挑选5名年轻骨干党员组成“党建工作小组”,形成支委委员为主、小组为辅的党建工作双轮驱动机制。下一步还将以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进一步形成学习有新招、党日活动有新意、支部建设有新果的局面。

注重狠抓廉政建设。党支部将廉政建设任务层层分解,形成支部书记负总责,各处、部、局分工负责的机制。结合邮务板块特点,向邮务战线的所有干部员工提出明确纪律要求,并多次组织党员学习重点案例,提醒党员干部在节假日重点节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党建引领成果显著。2016年、2019年,邮政业务部党支部被评为集团公司直属机关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2月获得“邮政系统基层党组织示范点”荣誉称号。近年,在交通行业、通信企业等组织的管理创新成果评选中,邮政业务部共获得奖项30个,其中一等奖8个。

坚守使命和职责,党建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

党建工作与全面保障和提升普遍服务水平相结合

结合巡视整改落实,全面系统地贯彻集团党组专项部署。一是建立长效机制,配套制定完善了《提升普遍服务特殊服务水平,拓展便民公益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等一系列文件;二是狠抓工作落实,围绕《三年行动计划》涉及的30项重点任务持续推进落实,强化指导检查,确保各项任务按进度完成;三是强化制度保障,适时调整《年度绩效考核》涉及普遍服务的考核权重,重点安排“建制村直接通邮”等补贴项目。

结合主题教育,切实解决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一是持续推进提升普遍服务特殊服务水平,拓展便民公益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提升普遍服务质量。二是通过增加团体预订、增加移动端办理、建立客户体验团队等措施,提升集邮客户满意度;三是通过邮路调整,提前完成了县级以上城市党政机关《人民日报》当日见报率84%的目标。

结合存在问题整改,深入扎实开展检查督促。开展平信报刊投递服务质量专项整治、组织8个检查组对16个重点省份开展普遍服务运行质量专项督导等措施,持续保证普遍服务邮件全程时限总体达标。

党建工作与邮政业务发展深度融合

党建促发展,努力完成邮政经营任务。党支部逐步推动党建与业务高度融合,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的目标。2019年1-8月,邮政业务收入992.1亿元,同比增长5%,完成进度70.3%。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做出应有的贡献。

持续提高站位,突出邮票发行政治属性。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发行宣传宏观政策、展示建设成就、纪念重大活动、传播优秀文化等题材邮票。2013至2015年,发行了《中国梦》邮票,将中国梦定格在方寸之间。2017年发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邮票,回顾党艰苦奋斗历程同时展望新时代。2019年10月1日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邮票,全面展示党中央“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首版纪念邮票以“01A”为编号,已入藏国家博物馆。

践行社会责任,积极助力扶贫攻坚。一是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开办了“爱心包裹”、“母亲邮包”项目,累计募集金额8.2亿元,惠及600.8万学生和92.1万贫困母亲。二是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达496个,已有291个县级邮政企业深度参与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其中242个为国家级贫困县。三是探索“邮乐网+原产地认证+地方邮政+农村合作社+农户”等多种运营模式,助力农产品进城,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邮政业务部党支部将继续牢固树立“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工作理念,在集团公司党组带领下,立足岗位、不忘初心,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优秀党支部,为打造中国邮政国家队做出更大的贡献!(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政业务部供稿)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