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企业

以政治引领强党建促发展

来源:旗帜网2020年05月22日16:44
文字缩放:

商务印书馆是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百年出版社,秉承“昌明教育,开启民智”的使命,出版了以《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等为代表的的品牌图书。商务印书馆第六党支部作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支部,要用新时代新思想创建新商务的基层党建工作,强化政治引领,走出一条强党建促发展的支部建设之路。

不忘初心,紧抓学习,提升政治意识

支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主抓手,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党章党规等作为政治必修课,以平均每月一次的频率,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工作生活进行讨论,让大家学得有乐趣有收获。支部还购买了100余种政治理论、党史国史、革命家传记和出版业务书籍等,设立党员“读书角”,党员共同阅读《他改变了中国——陈云传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生活》等图书,读后撰写心得、交流感想和收获。

支部把有深度有温度的主题党日作为党员学习教育的抓手,让主题党日成为党员的充电站和加油站。每次组织主题党日,支部都事先“预习”做好准备,过程中边活动边讨论边记录,活动后以照片、视频、心得等形式集体回顾总结,强化教育活动效果,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党日“三步走”的方法。其中,在“追寻革命足迹、坚定党员初心”主题党日中,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中共一大和二大会址、陈云同志故居、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学习陈云同志的光辉一生后,支部党员表示,商务印书馆是陈云同志走向革命成为马克思主义者的起点,要继承陈云等老一辈商务人留下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开创中国出版文化事业的新辉煌。2017年,在赴甘肃贫困地区小学扶贫、调研农村党支部工作的活动中,支部党员捐出党费为邓树小学整修教室和操场,送去优质的图书,与农村贫困户、脱贫户和农村党支部座谈,了解扶贫政策和新农村建设政策给贫困村带来的新变化,坚定了通过自身努力支持国家的文化建设和教育发展的决心。

用政治引领出版,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

在以政治为引领的思想指导下,通过不断学习和锻炼,支部的党员编辑们培养了极强的政治敏感度和坚定的政治立场。在出版工作中严把导向关,不放松一字一词中体现的意识形态之争;在国际合作中,时刻警醒和认识到新形势里新的矛盾、危险和挑战,做到思想意识形态领域方面的“寸土必争,每字必较”。最后以超越国际水平的严谨、科学和专业赢得世界的尊重。以影响力巨大的《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的翻译和编辑工作为例,在与牛津大学出版社的合作中,坚持全过程由党员领衔编辑队伍,本着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发现英文词典原文在专名术语、语言表述上不严谨、甚至严重错误之处,其中近100条得到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的认可,对原文做出了修改。

此外,出版了一批双效合一、既有市场又有影响力的好书,其中,《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平均每年销售150万册,是中国最畅销、影响中国学英语读者最广泛的英语词典;《新时代汉英大词典》(第二版)、18种小语种汉外分类词典全媒体出版项目、《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普什图语汉语词典》等获得各类奖项,还有多种读物和学术著作译作获得社会和市场的认可。

支部书记履职尽责,做支部工作的“主心骨”和生产业务的“排头兵”

支部书记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带领支委开动脑筋创新支部工作,将支部打造成党员共同战斗的坚强堡垒和为党员解决实际困难的温暖家园。在日常工作中,力争做大家的知心人。一次,支部的一位老编辑因为工作等问题,产生了消极迷茫的情绪,以至确诊轻度抑郁症。发现问题时恰逢国庆长假,支部书记和这位老同志多次电话谈心,往往一次就是两个多小时,帮助她解开心结,让她恢复了积极的工作状态和健康的心态,再次全身心投入编辑工作,结果,她编辑出版的图书不仅连获奖项,而且入选了2019年的“建国70年成就展”。业务上,支部书记力争成为“排头兵”。从2017年起,支部所在的两个编辑室承担了“品牌辞书海外传播项目”,要实现《新华字典》和《现代汉语词典》的英、美、德、法、西班牙、俄罗斯等多语种版本翻译和海外出版,党支部认识到这个项目的重大政治意义,支部书记主动带头担任《新华字典》英语版的责任编辑,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落实了14个语种的翻译团队组建、海外出版社对接、编辑审定工作,以大大超越常规的速度和效率推进项目,这一切都是为了让中国的语言文字在世界各地得到标准规范的表达,让中国文化拥有更加强有力的传播翅膀。

以人为本,发挥支部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

支部共有19名党员,所在的两个编辑室共有31名员工,有九三学社、民进会的民主党派成员及部分群众。通过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发挥好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会上,支部党员亮身份表态度,向群众和民主党派人士说明党员标准,接受群众监督。民主党派人士介绍其所在党派情况,与中共党员和群众交流。通过这样的座谈会,党支部把党组织的影响和作用辐射到群众中去,把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人心,大家也有了更多地沟通和信任。

在工作和生活中,支部对大家的工作状态、家庭、健康、子女教育等多方面实际情况关心细致入微,为患重病需要持续透析的群众争取医疗和福利政策,为家庭照顾老人、养育子女遇到困难的群众想办法解决实际问题,为思想、情绪上出现问题的群众排忧解难、疏通心理。在支部的带领下,形成了团结一心、亲如家人的团队。(中国出版集团商务印书馆供稿)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