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中央企业复工复产走在前作表率 有力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5月29日08:59
文字缩放: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导中央企业在全力奋战抗击疫情的同时,分区域、分行业、分项目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按下了恢复生产经营正常秩序的“快进键”。2月底,中央企业所属4.8万户子企业复工率已超过90%,目前已全面实现能复尽复、能产尽产。

基础保障企业春节、疫情期间全力保障生产生活急需必需

国资委积极指导推动石油石化、电力、通信、航空运输、粮贸等企业把责任挺在前面,以战时状态一手抓复工增供、一手抓调运保供,成为了稳供应、稳市价、稳人心的中流砥柱。

生产不停、供应不断,保障煤电油气充足稳定。石油石化、电力、煤炭等企业统筹供应渠道、积极抢调资源,坚决做到不断油、不断气、不限电、不限热、不停机。4家石油央企5万多座加油站疫情、春节期间正常营业,湖北2658座加油站24小时不打烊,足额足量保障油气供应。

应需而动、高效运转,保障通信交通畅通运行。通信企业在为全国用户提供高质量服务的同时,派出应急车辆超过6万辆次、建设基站884座,全力维护湖北地区通信网络畅通。航空运输企业在确保重要航线不断航的同时,执飞湖北包机任务245架次,将2.7万名医护人员、1388吨医疗物资及时运送抗疫一线。

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保障主副食品市场供应。粮油、贸易企业公开承诺疫情期间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多措并举保持全国特别是湖北地区米面油肉蛋奶等主副食品库存充足、正常供应。中储粮集团完善中央储备粮油应急动用预案,在湖北15个粮库存储中央事权粮食208万吨,有效满足市场需求。

受疫情直接冲击较大行业企业带头复工、有序复产

建筑、汽车、旅游等行业企业受疫情直接冲击较大,各类所有制企业复工率一度处于较低水平。国资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针对性举措,指导推动有关央企在同行业率先复工、当好表率。

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建筑企业加快复工。建筑央企制定周密方案,积极筹备防护物资,组织点对点专车、包机接回员工有序上岗,2月底复工率超过50%,3月中旬超过80%,目前已基本实现应复尽复。

打通堵点、消除痛点,汽车企业加速驶入正常运行轨道。中国一汽全力筹措零部件、畅通整车物流渠道,兵器装备集团所属长安汽车以机器人挑大梁,有效缓解防护压力,两家车企2月底已基本进入正常运行状态。总部位于湖北的东风公司分区、分类、分项稳妥有序复工复产,2月底整体复工率也超过了60%,目前已基本恢复正常运行。

着眼大局、提振信心,旅游企业加快恢复正常营业。旅游央企不算自家经济小账,积极推进有条件的景区、免税店开业。2月底中国旅游集团超过75%的旅游零售店率先恢复营业;华侨城集团采取控制单日客流量、分时管控分流等措施,有序推进旗下景区恢复开放。

承担重大项目工程企业全力保重点保进度保质量

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投资规模大、产业带动力强,牵一发动全身。国资委组织中央企业制定复工复产专项方案,排除困难确保重大项目工程按计划有序推进。

临“疫”不乱、全力以“复”,军工企业重大专项如期推进。军工央企坚决落实责任,全力抓好军工国防科研生产任务,新一代载人飞船、运-20、北斗卫星等一批型号任务加快推进。

顶压前行、快速挺进,“超级工程”全面复工。白鹤滩、乌东德水电站项目8000多名员工坚守一线,春节期间不停工。C919客机六机四地同步试飞,技术攻关、地面试验按计划开展。重型燃机、核电机组、深海潜水器等一批重大科技专项有序推进。

践守承诺、高效履约,“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扎实开展。各企业克服困难按时按约、保质保量完成海外订单,有效促进全球产业链稳定、供应链畅通。中俄天然气管道工程中段项目等取得重要进展;中国远洋海运组建物流专班,积极开辟国际邮件海运服务;中国船舶集团与卡塔尔石油公司“云签约”,承接中国船企史上最大出口订单。

产业链关键核心环节企业有力拉动上下游复工复产

中央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关键环节,对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具有重要拉动作用。国资委组织推动中央企业在自身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主动为上下游企业纾难解困,促进全产业链协调运行。

发挥优势、消除壁垒,积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国家电网上线企业复工复产供需对接平台,面向广大企业提供对接服务。中国电科搭建劳务对接平台,帮助务工人员精准对接、无风险流动。中国电子推出园区通平台,为园区企业提供线上工作、交流及配套服务。

释放项目、扩大需求,帮助上下游企业加速复工。中央企业积极采取资金支持、提前采购招标、扩大合同订单、增加项目合作等措施,支持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一季度,中央企业在建拟建的866个重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807亿元。中国三峡集团2月24日集中开工建设25个新能源项目,总投资约580亿元。中化集团疏导农资供应链,为农户提供化肥3万余吨,与上下游合作伙伴一道抗疫情、战春耕。

减费降费、让利社会,加大对中小企业帮扶力度。中央企业在克服自身困难的同时,坚决执行国家降电价、降气价、降路费、降房租、降资费政策,全力帮助中小企业战疫情、降成本、渡难关。截至4月28日,电网企业降费让利300多亿元,石油石化企业下调非居民用气价格让利近100亿元,电信企业执行提速降费政策让利约200亿元,有关中央企业减免高速公路通行费60亿元,减免中小企业房租约30亿元。

大战大考检验央企担当,决战决胜彰显央企使命。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经济遭受的损失降下来,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旗帜》2020年第5期)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