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建设>>事业单位

“三岗一提升”工作法

来源:旗帜网2020年05月29日08:35
文字缩放:

案例背景

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宣传教育处承担着宣传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家丰功伟绩、光辉思想、崇高风范以及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复兴所作历史贡献的职责任务,党支部共有党员15名。在支部开展谈心谈话中,发现党员队伍存在三个问题:一是工作热情有所减退,二是工作标准有所降低,三是新党员理想信念需要进一步坚定。针对这些问题,支部开展了“如何保持先进、擦亮光荣牌”大讨论,探索实行了“老党员示范岗、青年党员先锋岗、优秀党员标兵岗,提升宣教工作水平——三岗一提升”工作法。

主要做法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员的思想统一起来。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教育党员讲好领袖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意识形态高地作用。支部以个别谈心、党小组讨论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意见,给问题找到措施,把想法变成行动,激励全体党员踊跃参与“三岗一提升”工作;开展“党员学习沙龙”、“回忆我入党那一天”等主题活动,促进党员立足岗位自学共学,使老党员、青年党员和优秀党员都能在岗位上实现干事创业的意义和价值,自觉将个人追求融入事业发展需要。

以党员为主体,把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支部以“一个岗位一份责任,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为目标,设立“三岗”。老党员示范岗,设有“现场接待示范岗”、“纪念室讲解示范岗”,老党员深入一线,通过边讲、边做、边教,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比如,重大接待任务前,老党员现场示范讲解,模拟回答观众提问。青年党员先锋岗,设有“主题宣讲先锋岗”、“舞台效果保障先锋岗”,使青年党员在关键岗位得到磨炼和提升。优秀党员标兵岗,设有“对外联络标兵岗”、“纪念室接待标兵岗”,把优秀党员的好形象、好作风、好方法形成具体量化的行为标准推广出来。

以监督考评为抓手,把宣教工作水平提升起来。支部开展“亮身份、做承诺、树形象”活动,要求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上岗,摆放“老党员示范岗”、“青年党员先锋岗”、“优秀党员标兵岗”岗位标识牌,设立观众留言台,建立电话回访机制,积极接受观众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提升接待讲解方案和流程;坚持“干在平时、查在平时、评在平时、促在平时”的理念,通过“党员自评、党小组互评、党支部点评”的评价机制、“现场观摩和楼道巡视”的监督机制以及“重要任务准备会、完成情况小结会和业务工作研讨会”的“三会”机制,将监督考评渗入到每项工作、每个环节,促进宣教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工作启示

要始终注重提升组织力。“三岗”中老党员的优良传统、年轻党员的精神风貌及优秀党员的积极作风相互影响、相互渗透,使全体党员在岗位实践中能始终发扬优良作风。同时,支部以“三岗一提升”工作实践为契机,在管理上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形成了高标准、精细化的服务流程和工作标准,使党建、业务各项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要始终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岗”中将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融入岗位实践,锻造有信仰有追求、能吃苦能战斗、讲团结讲奉献的党员队伍。注重将个人追求融入事业,让党员立足平凡岗位,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学思践悟。注重将党员身份融入岗位,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形成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注重将队伍建设融入实践,通过分类定岗、分岗定责,强化老党员传帮带、青年党员挑重担、优秀党员做标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始终注重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近年来,党支部精心打造了独具纪念堂特色的宣教品牌,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创“主题宣讲”宣传教育新模式。“三岗一提升”工作方法运用到实践中后,全体党员坚持站在更好发挥毛主席纪念堂意识形态高地作用的高度履职尽责,取得了党建促业务的积极效果,纪念堂成为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党政机关干部现场教学基地和基层党组织活动的红色基地。(中央办公厅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宣传教育处党支部供稿)

( 编辑:冯爱龄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