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进出口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旗帜网2020年06月03日14:58
文字缩放:

5月21日至27日,全国政协委员、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同志参加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积极参政议政。以下为对相关媒体报道梳理后的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在全国政协有关会议上发言。

抓好两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全行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深刻把握。机关各部室、各分行要组织干部职工,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刻学习领会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理解把握政府工作报告的重大部署、重大举措,切实抓好政府工作报告涉及我行重点工作的落实。

扎根实体经济,明确金融本源。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的本质就是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此次疫情所造成的巨大影响,实体经济首当其冲。在实体企业普遍承压、面临前所未有挑战的关键时期,正是金融业应当发挥关键作用的时期。围绕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进出口银行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监管机构工作要求,主动担当作为,发挥专业金融优势,抓实抓细相关工作,用优质金融服务助力决胜抗疫、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特别是为中小微企业服务作为最重要的职责,通过自己的行动打掉“嫌贫爱富”的标签,牢牢刻上与实体经济、与企业同舟共济的印记。要积极参与支持更多重大项目建设。作为金融机构,不能光满足于自身做强、做优、做大,更要助力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向技术领先、品牌卓越、产品一流的世界舞台。

全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充分发挥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调节作用,不断加大资金供给和政策保障,通过设立专项资金、完善服务手段、创新金融产品、制定优惠政策等举措,重点支持外贸企业、外贸产业链供给链、外贸新业态新平台以及外贸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发展,支持企业维护好生产能力、开拓国内市场,支持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信贷资源配置要向外贸产业链供应链、中小微企业、制造业,抗疫复工复产等方面倾斜,多措并举降低企业负担。创新支持外贸小微企业模式,开展小微企业直贷业务试点;全力扩大稳外贸稳外资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安排1600亿元信贷规模专项支持中小微企业。对暂时遇到经营困难但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稳定信贷、稳定支持,缓解特殊时期企业资金紧张。疫情催生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要根据外贸企业经营情况,通过加强与地方政府合作等举措进一步拓展服务对象,不断变化金融服务模式,支持外贸企业为了生存而尝试的新经营模式。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民营和中小微企业提供专项信贷额度,保障企业合理资金需求,防止资金链断裂,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发挥如再贷款、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金融政策牵引带动作用,多措并举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普惠性金融支持。精准服务保就业,对传统的企业评估办法进行阶段性调整,对承诺不减员的企业,为其提供利率水平更为优惠的贷款支持。相关经营单位要以“快、准、实、稳”的务实工作支持湖北浴火重生,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

有效控制金融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讲,金融对支持经济发展能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同时也要特别注意防范金融风险。金融它是一个双刃剑,做好了能够支持实体经济,但是如果发生了重大的风险,它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和冲击也是非常大的。作为金融机构的从业人员,要把金融风险有效控制住,特别是不能发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要特别警惕投机炒作、赚快钱、盲目发展的倾向。

加快金融创新。充分发挥我国在大数据和互联网方面的优势,加快金融产品创新,加快科技应用,更加精准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构建与支持开放型经济建设相适应的产品体系。

发挥金融扶贫优势。加大对甘肃省岷县的帮扶倾斜力度,重点支持“两不愁三保障”人居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等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助力重庆市云阳县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为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防止返贫,进出口银行将聚焦产业扶贫,做实精准扶贫,因地制宜支持贫困地区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支持龙头企业发展,积极探索通过银行转贷款等方式向深度贫困地区延伸信贷资源,推动更多精准扶贫项目落地,推动产业链向贫困地区延伸。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品的加工生产,以优惠利率贷款帮助解决生产过程中的资金需求,帮助贫困地区增强造血功能。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干净安全,坚决杜绝资金被挤占挪用。下大力气开展消费扶贫,大力采购各类农副产品,帮助农民销售,从扩大消费入手解决农副产品的出路问题。把人才振兴作为促进贫困县发展的重要砝码,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帮助贫困地区建立学校并开展教师培训。积极开展农村干部的素质培训工作,帮助农村合作社培养能管理、善管理的人才,提高农村合作企业经济效益。

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继续保持全行员工及家人零感染的良好态势,加强对境外机构疫情防控指导,保障海外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加强党的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把2020年作为党建工作狠抓落实年,进出口银行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握机遇和挑战,落实、落实、再落实,努力建设模范机关。要紧扣工作主线,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要突出工作重点,践行“两个维护”要坚定自觉,理论学习要向广度深度拓展,组织建设要夯实基层基础,正风肃纪要严实有力,创建模范机关要务求实效。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紧盯问题整改,严格制度执行,确保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到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改进作风,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迎难而上,进一步做细做实金融服务。

加强各方合作,充分发挥金融优势。银行、保险、企业、政府充分发挥各自作用,政府围绕企业需求提供有效政策支持保障的同时,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抓紧复产复工,银行保险要提供及时高效金融服务,政银企拧成一股绳,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进出口银行积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撬动更多政策、资金资源,全力稳外贸,帮助企业渡难关。

(进出口银行党群工作部供稿)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