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科技扶贫创新路 辐照育种谱新篇

——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召开科技扶贫辐照育种工作研讨会

来源:旗帜网2020年06月05日09:12
文字缩放: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防科工局党组扶贫工作部署,5月29日,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召开了科技扶贫辐照育种工作研讨会,旨在积极推动将核工业的先进技术转化为扶贫新动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科技力量。

与会领导、专家围绕北京、陕西“两个地域”,管理、协调、科研攻关“三个维度”就辐照育种工作深入研讨交流。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农科院作物科学所专家分别介绍了重离子束辐照育种技术及农作物辐照育种经验,国防科工局对口扶贫的陕西省略阳县、宁强县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和辐照育种需求。

会议指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的重要指示,聚焦行业力量、发挥行业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要树立战略眼光,坚持以科学的态度,运用科学方法,加大技术支持和技术传授,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要结合国防科工局重点帮扶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方向、农业生产特点和生态地理环境,开展好中药材辐照育种工作,由“输血性”扶贫转变为“造血性”扶贫。

与会人员认为,核技术在农业中已经有广泛的应用,并取得了良好成效,开展中药材辐照育种虽然是首次探索,但前景可期。下一步将以中药材辐照育种工作为契机,抓住科技扶贫这把“金钥匙”,播下希望的“金种子”,共同携手种好中药材辐照育种“试验田”,努力将两县打造成国家级中药材种子基地,推动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质升级,形成新的中药材育种战略产业链,为服务国家中医药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助推两县走出一条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脱贫致富之路,让秦巴山区真正飞出金凤凰。(国家核安保技术中心供稿)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