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守初心 抗疫情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行动>>基层党组织快讯

战“疫”中的“人大头条”

——《中国人大》杂志社党支部春节后战“疫”综述

来源:旗帜网2020年06月09日08:21
文字缩放:

头条是刊物的“眼睛”。经过45位同志民主投票,“人大头条”在55个群名中高票成为杂志社微信群名。

春节后2月3日上班以来,杂志社坚持新闻战“疫”,刊网微端共发稿3025篇,记者人均写作编辑稿件121篇,保证10期杂志高质量按时出刊,新媒体平台粉丝平均增长96.13%。

一、全员坚守新闻战“疫”

疫情就是命令。副总编金果林因为抗疫取消了春节回老家的行程,副总编马增科细心做好社里每一位返京人员的摸底排查工作。杂志社全体同志落细落实防护要求,社领导班子、陈韬、田宇等同志无病事假全勤到岗。

积极探索疫情期间采编创新。春节时制作《我是党员,我承诺》疫情防控H5页面,号召29名党员发挥先锋作用;召开10次视频采编会议、3次全体会议、3次党员大会、3次党小组会议。通过网络、电话创新采访方式,顺利刊发图文稿件526篇,及时发出人大战“疫”声音。取消3期广告版面,增大抗疫报道强度。

紧扣常委会工作做好宣传。充分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全面禁食野生动物决定”引发微博上1.9万人参与讨论,阅读量达1.6亿次。刊发栗战书委员长的讲话、王晨副委员长的文章。刊发《铸就防疫人民战争的强大法治武器》等5篇总编絮语,提升抗疫报道的思想站位。

二、率先发声打造“人大头条”

开通微博主动向用户靠拢。在杨振武秘书长的亲自关心下,在汪铁民副秘书长的具体指导下,3月9日,全国人大官方微博正式开通,迅速引发网民热烈反响。截至4月底,微博累计发布稿件20篇,累计粉丝量80万,阅读量2830.9万、点赞量51.44万、评论量6.24万、转发量2.05万。

刊网微端矩阵发力全媒体战“疫”。中国人大网、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头条号、人民号、百家号、强国号、微博等全国人大新媒体第一时间报道党中央、全国人大和地方人大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及落实情况,深入报道人大代表在抗疫中立足岗位履职担当的故事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杂志社成员每晚定时转发重要稿件至微信朋友圈,形成宣传集束效应。

努力向新闻传播的全天候延伸。战“疫”期间不分上下班休息日,没有截稿时间。为及时精准释法,杂志社就法工委五次答记者问内容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进行新媒体采编工作,多位同志连夜加班编校排版,实现独家报道“人大头条”。

“一天一代表 一人一故事”。20多位记者分工对接各省区市人大、人大代表,形成“一天一代表 一人一故事”的抗疫系列报道,至今已完成两期抗疫专刊,报道地方人大抗疫事迹57篇,代表抗疫故事74篇,引起较好反响。

人大头条成果丰硕。截至4月底,中国人大网共发布稿件508篇,独家稿件37篇,读者访问量为341万余次;新媒体共发布稿件1860篇次,其中原创稿件1018篇次,累计阅读量达1.26亿余人次。部分原创稿件被人民网、法制网、中新网等30多家媒体转载。

三、青年学习小组新闻战“疫”打头阵

青年战“疫”打头阵。杂志社15名30岁以下的青年成立了青年学习小组,开展“每日一学”,每晚8:30在微信群“人大头条”准时推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的第一次”,目前已发布200多条;5位青年同志发挥突击队作用,昼夜加班按照联络局提供的网络线索,从50多万字的材料中整理出4期4万字的新闻实录,为宣传人大及代表抗疫故事提供素材。

加强制度建设。以党支部换届为契机,民主讨论拟定了《做实“共产党员+心媒体”支部工作法 推进绩效化党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保密工作、三审三校”五项责任制,通过新老党员、党员与群众结对活动,发挥“学习中互帮、思想中互通、业务中互助、问题中互醒、困难中互扶”五种作用。在打好战“疫”战贫两场战役的关键时刻,开展了“决胜两场战役征文微党课”,35人次党员分享了收获。“五一”“五四”开展了“点赞劳动 点赞青春”活动,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试行)》《评选“好稿件”“好党员”“好员工”工作方案》等绩效评价办法引导大家切实做到“好新闻是跑出来的,好记者是苦出来的”。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