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案例

中国人寿集团机关聚焦五个方面 带头创建模范机关

2020年06月10日08:26
文字缩放: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落实《关于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的工作方案》《关于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中央和国家机关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要求,中国人寿集团机关聚焦五个方面,在全系统带头部署“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聚焦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突出政治建设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示范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发挥学习先锋作用,通过举办党章党规在线答题测试活动验收学习成果。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讲专题党课,做到“三个讲清楚”。把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政治仪式纳入七月支部活动中,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党员干部结合本人亲闻亲历讲述家风故事。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机关党员模范遵守党章党规。

聚焦学懂弄通做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创新理论系统学,在国际与国内、历史与现实对比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理解,持续开展大学习、大培训活动。

最新精神跟进学,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和有关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各党支部利用主题党日、主题联学等方式及时学习,确保思想统一、步调一致。

联系实际结合学,结合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加强政治理论和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结合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开展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结合履行职责和推动中心工作,深化业务领域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研究,推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聚焦提升组织力,以建设“四强”党支部为目标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以健全优化组织设置为着力点,突出加强和规范党小组工作。对支委会建设等情况摸底核查,提出建议。编发《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机关党支部工作实务手册》,组织党务干部培训。强调“三会一课”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有迹可循”。围绕“强化政治功能、落实工作任务”开展“五查”:

● 查“四个意识”强不强、“四个自信”坚不坚定;

● 查传达贯彻上级精神有没有到位;

● 查政治理论学习有没有落实;

● 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没有遵守;

● 查对政治建设方面问题整改彻不彻底。

总结运用“党支部工作法”“党小组工作法”,优化“国寿先锋”党建平台功能,推动方式方法创新。落实将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的要求。

聚焦解决“灯下黑”问题,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见效。

各党支部认真对照在政治意识淡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方面存在的“灯下黑”重点整治问题,查找短板弱项,制定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结合中央巡视反馈的机关党建突出问题,机关党委深入分析,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研究形成《机关“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实行项目化推进、销号式管理。机关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开展专项整治效果自查自评,同时联合机关纪委进行检查评估验收。对整治不到位的,认真组织进行“补课”,同时抓紧建章立制。

聚焦践行初心使命,带头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真诚服务基层的作风。

持续整治“四风”问题,抓好《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贯彻落实。建立党建工作联系机制,集团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党支部与基层开展结对帮扶、联学联建等活动。认真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金融保险领域重大决策部署,把人民立场贯彻到做方案、促工作、抓落实的全过程,把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更完善的保险保障和金融服务作为奋斗目标。深刻理解中国人寿“基业常青”的关键和根基在基层,思想上尊重基层、感情上融入基层、满腔热情对待基层。围绕贯彻年初工作会议精神和完成全年任务,各党支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切实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

创建模范机关是一个动态推进的系统性工程,中国人寿集团机关将结合实际、精准施策、持续用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创建工作取得成效,切实解决“灯下黑”“两张皮”等突出问题。(来源:中国人寿公众号)

( 编辑:冯爱龄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