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交通银行:以落实、质量、责任、创新四个关键词为主线 全力开创机关党建新局面

来源:旗帜网2020年06月22日10:28
文字缩放:

6月18日下午,交通银行在沪召开2020年总行机关党组织书记座谈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对交通银行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进行再推进、再督促,对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个工作方案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交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机关党委书记郭莽同志作了总结讲话。

交通银行召开2020年总行机关党组织书记座谈会议

会上,机关各党组织书记充分交流发言、积极建言献策。普惠部党支部认为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机关意识,扎实做好普惠业务,就是在落实“两个维护”、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软件开发中心党总支提出要通过党建促队伍建设、促科技赋能,不断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驻行纪检监察组党支部以模范机关创建为主线,把机关党建工作与本职工作同计划、同部署,针对性开展理论学习,对机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并进行了提示;巡视办党支部围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在改进机关作风的问题导向、重成效、鼓励创新探索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为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郭莽同志指出,机关党组织书记座谈会既是对今年交行机关党建工作会议落实情况的检验和促进,也是沟通情况、交流经验,集思广益、集智聚力的良好实践。要进一步运用好座谈会成果,带动机关各党组织共同进步,将党建工作主线融入全行与机关各项中心工作,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

交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机关党委书记郭莽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郭莽同志强调,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整体概念,需要持续努力。下一步,要认真落实孟祥锋书记关于交行机关党建工作的指示精神,全力开创机关党建新局面。一要突出重点抓“落实”。要善于抓住要领、突出重点,坚持不懈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支持服务实体经济重点任务,扎扎实实抓好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等三个工作方案的推进与落实;要坚持统筹兼顾、有机结合,把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同完成本部门中心工作、创建模范机关、争创“四强”党支部结合起来,以良好的教育成果推进本部门各项工作。二要对照标准提“质量”。要着力破解机关“灯下黑”、党建与业务“两张皮”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个问题。以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的自觉,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治勇气,对于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机关党建突出问题进行靶向治疗、对症下药、精准发力,高标准、严要求、敢于较真,在补短板、强弱项中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三要提高站位担“责任”。要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交通银行机关党委、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总行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将党组织书记考核结果与明年机关党委换届工作统筹起来,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机关各党组织强化履责担责意识,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党组织书记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并推动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四要解放思想求“创新”。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要求,创新理念思路、组织设置、活动载体和方式方法,把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成交行中心任务结合起来,实现党建与业务融合促进。要依托大数据和科技赋能探索创新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的模式,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对已有的成绩和经验要及时归纳总结,加强宣传、沟通、交流、推广,形成固化成果。

交通银行总行机关党组织书记交流发言

会议最后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机关各党组织书记要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主题,在部门内讲一次党课。下半年,机关党委将组织开展一次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和效果测试,以检查检验各党组织学习教育成效。二要聚焦整治重点,紧紧围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方案中列出的17个重点问题,以及巡视检查或自查所发现的问题,开展好排查与整改,专项整治情况将纳入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三要以建设“四强”党支部为目标,以深化改革和斗争精神,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使支部建设与业务发展高度融合,有力推动支部建设从标准化、规范化向特色化、优质化跃升。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