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案例

光大集团总部机关坚持“五个带头”
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2020年06月28日15:15
文字缩放: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丁薛祥同志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光大集团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意见》有关部署和集团党委“三三五”党建总体思路,制定印发了集团总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施方案,总部机关坚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提升理论素养、带头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统筹推进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全面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持续推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中国光大集团党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十条举措》在光大集团总部机关落实落地,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加强政治学习,践行政治担当,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讲政治要求贯彻到推动集团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积极探索讲座式、体验式、情景式、案例式党课或微党课等多形式党课,开展“忆初心·我的入党故事”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举办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严明政治纪律规矩。开展对党忠诚教育,教育党员干部规范工作时间之外的政治言行,提高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政治能力;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交流、知识竞赛和效果测试。

带头提升理论修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上做表率。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建学习型机关,组织开展学习型党支部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光大集团总部机关的引领作用。在强化“思想引领”上下功夫。全面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深入调研和分析总部机关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在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七一”“光大日”等时机,加强加大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和形势教育,不断培育光大“家园文化、阳光文化、崇商文化、担当文化”。在抓好“关键少数”和“绝大多数”上立标杆。党员领导干部做带头学习的标杆,带头制定并落实个人年度学习计划,认真参加所在支部的集中学习,讲好专题党课;全面实施青年干部学习提升工程,建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极选树青年干部学习标兵,打造具有光大特色的青年学习品牌。

带头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机关基层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按照工委部署,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每年开展检查评估,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按照集团党委要求和“双一流、双责任、双覆盖、双预算、双KPI”的“五双”标准,继续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考评,以探索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为抓手推动模范机关建设。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查找在党员教育管理的内容、方式、程序、成效方面的薄弱环节,大力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加强党支部对党员的日常监督管理,组织开展“支部工作”和“学习强国”APP平台学习打卡和交流讨论活动。开展支部主题党日、佩戴党员徽章、设立党费集中交纳日、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民主评议等措施,引导党员增强党性意识、发挥主体作用。

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大力倡导担当作为弘扬优良作风。强化宗旨意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持续开展“建言献策”活动,注意倾听群众的“掌声、呼声、怨声”,努力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不断增强基层党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带头弘扬密切联系群众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开展结对帮扶、联学联建等活动。强化作风建设,切实为基层减负。持续开展“抓五要(“五要”即光大集团党委提出的作风要求:工作要实、效率要高、说话要诚、情况要准、反馈要快)、转作风、强治理、创价值”专题学习讨论,建立健全台账管理机制、督办落实机制、追责问责机制、激励机制等,大力改进机关作风,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进一步推动集团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化担当作为,倡导干事创业。贯彻落实集团党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大力加强关心激励服务党员工作,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调动和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崇尚实干、激励担当的浓厚氛围。

带头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树立清廉守正机关形象。着力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排查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灯下黑”问题,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施策,从严从实开展专项整治,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步,为创建模范机关、促进集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着力深入开展纪律规矩教育。深入开展经常性的纪律教育,将党规党纪学习作为党支部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全面遵守“六大纪律”的自觉性;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常态化开展典型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着力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执纪。围绕履行岗位职责、规范权力运行,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强化对机关廉政风险防控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重点部门、关键岗位人员、机关党员干部参加社会活动和插手干预重大事项的有效监督,建立机关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光大集团供稿)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