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鲜明讲政治 精进创新抓服务

——全国工商联经济部党支部聚焦“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开展学习讨论

来源:旗帜网2020年05月15日14:06
文字缩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7日,全国工商联经济部党支部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召开党支部党员(扩大)会议,围绕“落实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任务,推动经济服务工作不断精进与创新”的主题进行研讨交流,为落实“六保”任务,推动工作精进创新凝聚力量。会议由林泽炎同志主持,赵德江秘书长莅临指导。

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4月17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经济部党支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第一时间召开支委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工作思路举措。大家一致表示,面对新冠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带来的巨大冲击,党中央在“六稳”之后首次提出“六保”任务,对兜住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把握发展主动权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这两项任务与经济服务工作密切相关,支部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六保”工作的责任感,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贯彻到工作中。支委会研究决定,当前的经济服务工作重心要聚焦到“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上来,并号召各党小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广泛开展学习研讨,理清工作思路,提出具体工作举措。全体党员干部及时跟进,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开展学习,结合自身工作职责深入思考,研提工作建议。

全员参与研讨交流,广泛凝聚思想共识。针对当前“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面临的困难、短缺资源以及如何保障等问题,各党小组深入开展研讨交流,并结合“重点领域产业链状况调研”,分别对光伏产业、信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等3个领域的产业链状况及龙头企业经营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在广泛调研和深入交流的基础上,各党小组对如何保市场主体生存发展、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了清晰的工作思路。5月7日,党支部组织召开支部党员(扩大)会议,各党小组分别作交流发言,进一步碰撞思想、启迪智慧。大家一致认为,当前很多中小微民营企业面临着生死存亡的考验,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保市场主体”。保住市场主体,经济回升就有动力,就业稳定就有支撑,产业链供应链就能有效运转,而“保市场主体”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保中小微民营企业。做好“保市场主体”任务,经济部党支部要聚焦民营企业的困难诉求,精准开展经济服务,推动惠企扶持政策落地落实,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精进与创新并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大家在发言中谈到,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对做好工商联经济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在“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要坚持精进与创新并举,用足用好现有工作平台、创新创造新的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要关注市场主体运行状况。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开展调研,及时了解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难点痛点堵点,了解民营企业家当前的所思所虑所盼,及时反映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二要增强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充分发挥民营企业500强、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全联执常委会议等重要平台以及联系调研制度的重要作用,加强政策宣传,为中小微企业“带货”发声,不断提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信心。三要引导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会同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政策培训,强化企业创新发展内生动力。积极开展科技服务、融资服务,为企业解决创新发展中的难点、堵点,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四要创新方式为企业“输血”。持续开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不断扩大覆盖范围,提升服务效果。加强与政府部门、军队机关、金融机构的合作,利用大数据技术构建供应链金融平台,促进市场主体、产业链供应链的健康稳定发展。

赵德江同志对各党小组的发言给予了肯定,并结合大家的研讨交流情况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此次会议的主要特点概括起来就是“三个有”。一是有意义。经济部党支部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此次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六保”任务开展研讨交流,既是一次学习交流会,也是一次经验总结会,更是一次改革推进会。二是有收获。各党小组在交流过程中,既有对本处室业务工作的全面总结,也有对落实“六保”任务的深入思考。通过思想的碰撞、经验的交流,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工作重点。三是有启示。各个党小组就如何推动经济服务工作的精进与创新、如何有效落实“六保”任务,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主要体现在服务内容系统化、服务方式合作化、服务载体平台化、服务手段信息化四个方面,这对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好推动工商联经济服务工作开展很有启发。赵德江同志最后强调,经济部党支部工作谋划有思路、工作方法有创新,在实际工作中要持续深化落实,力争各项工作都走在机关前列。(全国工商联机关党委供稿)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