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不断完善监督管理制度体系

侯建斌

来源:法制网2020年01月19日16:32
文字缩放:

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日期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斌、蒋旭光,水利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田野,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叶建春、魏山忠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精辟阐释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的重大意义,科学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讲话作出一系列新概括、新判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为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认识和体会,分析了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对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全会部署的任务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要结合水利系统实际,牢牢把握以下重要方面:

一是要把“坚定不移”的要求贯穿始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清醒认识水利系统管党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任务,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保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以刀尖向内扎自己的勇气不断推进自我革命。

二是要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首位,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把讲政治落实到水利工作各领域各环节。

三是要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落到实处,盯紧盯牢水利扶贫、农村人饮、水库安全、河湖管护、灌区末梢等民生领域的水利问题,深入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巩固拓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

四是要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制定《水法规建设规划(2020—2025年)》,不断完善监督管理制度体系,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

五是要把预防监督做深做细做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警示教育,深化源头治理和改革创新,强化巡视巡察监督,用好“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水利系统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党组同志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机关党委(纪委)要按照党组部署抓好贯彻落实的具体工作;各司局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一岗双责”。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