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旗帜网评】整治形式主义 做好“两个维护”

张桃英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26日13:54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办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就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作出重要部署、提出系列举措,对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影响,尤其是目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各种因素叠加,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更加需要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必须坚决落实《通知》要求,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做“两个维护”的表率。

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结合部门实际,把党中央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的部署要求细化为具体措施,贯彻到机关党建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做到不折不扣、令行禁止。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持续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深入查找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上存在的政治偏差,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问题,始终保持政治机关的政治本色。

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重要内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守住精文减会的硬杠杠,确保发文开会比2019年只减不增。带头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虚心向群众学习,不断增强做群众工作、为群众服务的本领,通过实际行动营造良好党风政风。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全面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加强对调查情况的分析研究,增强政策制定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避免不接地气的“空中政策”、相互打架的“本位政策”,制定科学精准的应对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政策执行中注意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反映,了解具体落实情况,适时调整完善,以一流作风、一流业绩展现模范机关的创建成效。

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扎实开展“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创建活动,推动党支部认真对照“四强”标准,查找不足、改进作风。把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成本部门重点任务、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推动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持续深入整治软弱涣散党支部,推动转化“后进”党支部,切实解决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过度留痕、有虚功无实效等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基层党组织要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治理能力和专业能力培训,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进一步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走在前、作表率。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从根子上减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来抓,驰而不息、落实落细,切实发挥好对各级机关乃至其他领域的重要风向标作用,凝聚起广大党员、干部决战决胜的磅礴力量,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