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旗帜网评】“战疫”中喊一声“跟我上”

陈庆修
来源:旗帜网2020年02月08日12:16
文字缩放: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在于领导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指出:“革命战争年代,喊一声‘跟我上’和吼一声‘给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别。”

“跟我上”的行动,远比“给我上”的命令有力。一字之差体现的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作风。“跟我上”,意味着当好“领头羊”,不计个人私利,不怕流血牺牲;“给我上”,是长官式的命令,对应端着架子的“背手干部”、纸上谈兵的“指手干部”、作风不实的“甩手干部”。关键时刻勇于站出来,危难之中敢于豁出去,响亮喊出“跟我上”“向我看齐”,这才是领导干部应有的好作风。

如何战胜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大疫情?如何实现经济新常态下动能转换?如何破解发展面临的新难题?如何根治作风上的顽瘴痼疾?在上面要求、在后面推动,都不如在前面带领管用。榜样有无穷的力量,示范是最好的引领。领导干部是群众的火车头,时时处处发挥表率作用,对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至关重要,尤其是面临急难险重的任务时,能不能喊一声“看我的”“跟我上”,反映出一名领导干部的作风。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需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保持定力、一往无前;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奋勇当先、带头有为。

有的党员干部说得多,做得少,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惯于当“嘴把式”“教师爷”,却不愿做“领头羊”“老黄牛”,这种官僚作风积习,必然导致形式主义泛滥,在群众心目中人设崩坏。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人格魅力做出表率,以实际行动去影响人、激励人,形成“头雁效应”,是鼓舞士气、凝聚人心、干成事业的不二法门。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有机结合起来,只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为民解忧、取信于民,哪怕东风唤不回?

当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一名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各级领导干部要像革命先辈一样,高喊“看我的”“跟我上”,作风顽强,不怕牺牲,靠前指挥,为人民群众守牢健康防线,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不收兵。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