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0年第5期

抓实“四个一起”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田学斌
来源:旗帜网2020年06月04日09:24
文字缩放:

水利部认真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把“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作为做好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标准,推动直属机关形成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局面,有力保证了党的初心使命落实到水利改革发展中。

聚焦“两个维护”统领融合

水利部首先是政治机关,以做到“两个维护”为统领,“深度融合”才能方向正、目标清。一是坚持以政治学习统发展。我们把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重点学习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统筹安排,连续两年安排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其中2019年部党组开展集体学习38次,研究确立了“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让“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落实到了水利工作中。二是坚持从政治站位看业务。制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办理和督办办法》,梳理汇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水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并建立台账、开展落实情况“回头看”,从“两个维护”高度提升业务工作的政治站位。三是坚持按政治属性建机关。制定并落实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措施,围绕“三个表率”细化方案,启动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强化忠诚教育,引领各级党组织增强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做到着眼政治抓业务。

完善制度机制支撑融合

为防止把“深度融合”当口号喊,必须建起刚性可操作的制度机制保证。我们把2019年作为“党建制度建设年”,着眼推动真融实合,重点健全完善了四方面制度机制:一是责任传导机制。建立所有部领导和司局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制定涵盖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其他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构建起人人抓党建、层层抓落实的党建业务齐抓共管大格局。2019年部党组书记主持研究部署党建工作63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中央督导组20余次到我部基层单位督查指导,评价“没有出现‘上热中温下凉’的现象”。二是标准引领机制。建立“四强”达标创先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质升级机制,部党组印发《关于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暨创建“水利先锋党支部”的实施意见》,把围绕中心发挥作用作为先进党支部创建的重要评价标准,推动“深度融合”要求贯通到最末端。三是党建督查机制。制定《水利部党建督查工作办法》,建立“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达支部、直面党员”的“四不两直”党建督查制度,选拔组建十余支专业化督查工作队伍,分赴部直属单位,采取小分队“飞检”的形式,到基层暗访查问题,随发现随帮带、“诊疗一体”,促进了党建工作的整体提高,实现每年一次党建督查全覆盖,有效解决了围绕中心不紧、发挥作用不强的问题,推动“深度融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四是全域指导机制。针对京外直属单位2667个基层党组织属地管理、党建与业务容易脱节的实际,到12个部委单位和省区走访调研,向工委、中组部、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请示报告,明确了京外直属单位“双重领导、划清权责,加强协调、形成合力”的试点推进方案,从机制上推动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

围绕中心工作推进融合

推动“深度融合”,要害是党建工作围绕中心融进去、服务中心有作为。我们在强化政治引领的同时,着力从三个方面发挥机关党建服务作用:一是纠治“四风”端正部风行风。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先后组建18个调研组深入省区市,排查出基层反映水利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225个问题清单,组织各司局单位认领查找问题3200多个、制定整改措施2100多条,并围绕会议、文件、培训、调研、督查检查考核、干部担当作为等6个重点方面,制定量化可操作的具体纠治措施办法。二是严明纪律营造良好环境。修订部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和出差人员交纳伙食费、市内交通费办法,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等突出问题,给予18人纪律处分、99人诫勉提醒,并召开部属系统警示教育大会进行通报。三是弘扬正气激励担当作为。4次开展思想状况大调研,针对干部职工所思所盼加强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总结凝练“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推动树立“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余元君等重大典型和“历史治水名人”“最美水利人”等行业标杆,激发干部职工热爱水利、献身水利的斗志士气。

做实党建考核强化融合

考核引领导向,党建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对“往哪融、怎么融”有着至关重要的牵引效能。我们着眼真考党建、考实党建、考准党建,制定并实施《水利部党建考核办法》,在党建考核上实现了四个突破:一是考核范围“全员覆盖”。将京内外所有司局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班子党员成员、机关党员干部全部纳入党建考核范围,分别细化考核指标,党组织书记重点考“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突出考履行“一岗双责”,普通党员干部人人考“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二是考核实施“一同进行”。实行党建考核和干部年度考核一纸通知布置、一个场次安排、一个报告述职、一个时间评议,真正做到联动进行、互相印证。三是考核测评“知者权重”。区分不同考核对象,分别赋予上级党组织书记、本级班子成员、同级同类领导干部、所在部门党员等不同人员打分权重,让真正了解的人在测评中发挥主导作用,确保考准考实。四是考核评价“党建优先”。明确党建考核“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党建考核为“一般”和“差”的年度考核只能确定为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目前,考核正在逐级组织展开,大家普遍反映,今年的党建考核动真的、来实的,既加了压力、又给了动力,有效推动了党建工作真正落实落地。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要求,把机关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系统党建和业务进一步融合,努力把水利部建设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来源:《旗帜》2020年第5期,作者系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