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0年第5期

创新方式 狠抓落实 以常态化联络服务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6月08日08:33
文字缩放: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今年以来,河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把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作为工作主线,坚持转作风抓落实、转方式抓效能,在省直机关创新开展常态化联络服务工作,进一步传导压力、激活动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向纵深发展。

河南省委常委、秘书长、省直工委书记穆为民 (右二) 参加“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活动。

立足常态长效建机制

针对以往工作中存在的聚焦不够、指导不实、统筹不力等问题,加强顶层设计,突出深化联络、强化督导、优化服务,突出务实管用、方便操作、统筹兼顾,制定下发《关于建立常态化联络服务工作机制的通知》,对常态化联络服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注重分类指导。按照行业相近的原则,将85家省直单位按党委系统、政府系统、民生领域、宣传文化、监督执法、农田水利性质分为6个组,单独设立中央驻豫单位联络组,每组下设3至4个联络小组,各小组常态化联系5至7家单位。结合工委各处室职能,由工委领导班子牵头,分工负责各组联络服务工作,确保联络服务有实效性、分类指导有针对性。

突出工作重点。把指导推进创建模范机关、落实机关党建责任、贯彻执行重要制度机制、完成机关党建重点工作任务作为联络服务工作重点,结合《2020年省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省直机关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方案》等,制定《工作手册》,建立月度工作计划,明确阶段性工作主题,注重把握工作节奏和方式方法,在不给基层增加负担的基础上,统筹兼顾、循序渐进推进联络服务工作。

强化干部历练。安排工委党员干部全部参与联络服务工作,适当调整不同部门党员干部同组工作,推动党员干部跳出岗位局限,拓宽工作视野,强化交流协作,更加熟悉把握工委整体工作。开展联络服务专题培训,邀请党建专家深度解读党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省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全省机关党的建设若干意见》等,编印机关党建应知应会知识汇编,确保党员干部在提升联络服务水平的同时,进一步掌握实情、锤炼作风、增长才干、接受检验。

突出高质高效抓落实

强化落实落实再落实的理念,围绕推进模范机关创建这一主线和重点,坚持日常联络、定期走访、专项服务相结合,着力把上级精神传下去、基层实情摸上来、问题短板找具体、重点任务真落地。

注重日常联络,打造党建信息“直通车”。把推进联络服务融入日常、抓在平常,依托电话、微信、电子邮箱等载体,及时把中央和省委关于机关党建的决策部署、工委推进模范机关创建的工作部署、实时动态“下达”基层,省直单位及时把贯彻落实情况、工作亮点、落实难题等“上传”工委,共同推进机关党建信息共享、步调一致、齐头并进。

坚持定期走访,当好推进落实“督导员”。以小组为单位,每月全覆盖实地走访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半天,重点与党支部书记、普通党员干部加强交流,深入了解推进落实举措、工作实际成效,发现短板不足、提出指导建议。以联络组为单位,采取视频、现场形式,不定期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现场观摩会,交流工作经验,研究推进举措。分单位建立党建工作档案,重点列明工作特色亮点、问题短板、努力方向等,作为走访查看重点,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倒逼问题整改。

开展专项服务,构建快速反应“行动队”。对于中央和省委部署开展的党内集中教育、专项调研督查、重大专项任务,以及工委部署的常态性调研、数据统计、大规模培训等任务,各联络组即时转为工作专班,承担具体实施工作,借助把握各单位实际情况、沟通渠道顺畅的优势,及时反应、迅速投入、立即行动,推进各项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河南省直工委常务副书记焦豫汝 (左三) 到医疗卫生系统基层党组织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深化成果运用提质量

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深化运用联络服务工作实践成果,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推进模范机关创建由表向里、由浅向深、由虚向实转变,使联络服务的过程成为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解决实际问题。建立问题解决反馈机制,工委会每月听取各组联络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对于机关党建共性问题,结合各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逐项进行研究,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对于反映的工委机关存在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并迅速通报反馈;对于各单位存在的个性问题,视情况向党组(党委)发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建议,推进问题解决。

强化示范引领。建立宣传推介引导机制,发挥“河南机关党建”网站、《党的机关工作》内刊、《先行》杂志等宣传阵地作用,大力宣传工委关于模范机关创建的全局性工作安排、省直单位推进模范机关创建的特色做法,推进各单位第一时间了解工委工作动态、兄弟单位工作经验,迅速开展工作、推进任务落实。及时选树、即时表彰先进典型,并作为年底开展机关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的重要参考,领航各单位学有标杆、创有方向、超有目标。

探索党建规律。根据联络服务中掌握的大量实际情况、发现的问题、征求的建议,建立“党建资料库”,结合去年开展的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取得的经验,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对照外省先进做法,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探索总结机关党建工作规律,为深入推进河南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

(来源:《旗帜》2020年第5期)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