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0年第5期

守产业报国初心 担制造强国使命

邹磊
来源:旗帜网2020年05月28日09:07
文字缩放:

作为国有装备制造企业的骨干和中坚,东方电气集团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始终做到自觉服从大局、有效服务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扛得起来,不断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持续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强化政治引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东方电气集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完成集团公司及所属36家企业党建进章程,全面落实生产经营重大事项党组(党委)研究讨论前置要求。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集团及主要子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员总经理兼任党委副书记。认真落实选人用人要求,突出政治标准,强化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领导人员队伍。突出业绩导向,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各级领导人员担当作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和反腐败要求,以加强党支部建设为重点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围绕企业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改革,用好党员突击队、责任区、示范岗,以及基层创新的创争联动、党建共建等载体,组织基层党组织攻坚克难,组织广大党员奋勇拼搏,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强化政治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带动高质量发展,东方电气集团连续三年利润总额同比大幅增长,2018年增长88%,2019年增长近40%,为推动制造强国建设发挥了装备制造企业的奠基石作用。

服务国家战略,做建设制造强国的主力军排头兵

东方电气集团诞生于国家和民族百废待兴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斗之中,发展壮大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承担着服务国家工业发展战略、发展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的重任。主要子企业诞生于“备战备荒为人民,好人好马上三线”的“三线建设”时期,承担着改变工业生产力布局、建设新中国工业体系的重任。葛洲坝电站、龙羊峡电站、三峡电站、白鹤滩电站、岭澳核电站、台山核电站、“华龙一号”、“国和一号”……东方电气集团为一大批国家重点能源项目提供发电机组,产业报国的使命已经融入东方电气人的血液里。近年来,东方电气集团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等重大国家战略,围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大力发展清洁高效能源装备、可再生能源装备,特别是在大型海上风电、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环保产业等方面不断发力,推动了一大批国家重点项目、重点产品的落地,让服务国家战略与建设制造强国有机融合。

创新驱动发展,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转型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东方电气集团近年来通过科技创新,创造了“两个世界第一”—白鹤滩百万千瓦混流式水电机组单机容量世界第一,白马世界首台600兆瓦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创造了“四个中国第一”—中国第一高水头长龙山抽水蓄能机组,中国第一台F级50兆瓦重型燃气轮机,中国第一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第一家工控网络安全工程实验室。正在挑战“两个世界第一”—性能参数世界第一的660兆瓦超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发电效率世界第一的630℃1000兆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而在智能制造方面也广泛布局,积极推进数字化车间、数字化电厂建设,不断提升智能制造能力,已形成独立完整的智能制造整体方案和关键设备的输出能力。我们与中国移动联合成立5G+先进制造工程应用研究中心,与华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高端装备制造深度融合。与国家电投中能融合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设立了国内第一家能源装备领域工控网络安全工程实验室,利用东方电气在能源装备工控网络安全技术优势,提供发电设备工控网络安全检测和解决方案产品,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拓展工控网络安全市场,维护和保障我国能源安全。

履行社会责任,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顶梁柱,是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中央企业必须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集团公司党组号召,东方电气人要发扬泰山压顶不弯腰的“东汽精神”,不仅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发挥主观能动作用,看好自己的人,守好自己的门,更要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东方电气集团向武汉市捐款2000万元,捐赠医用防护服等急需物资,所属企业东方武核成立“焊接攻坚队”,前往雷神山医院开展不锈钢管路焊接等工作,同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条件下,积极安排复工复产。1月30日,国家重点项目白鹤滩水电站现场制造率先复工,2月10日起,集团公司总部与企业即实现全面复工,各项国家重点任务稳步推进,在这次大战大考中彰显了装备制造企业的顶梁柱作用。

在扶贫攻坚方面,东方电气集团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采取“五位一体”帮扶举措,实施“百千万亿”攻坚工程,扎实推进实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民生扶贫、就业扶贫、党建扶贫五大举措。2019年,集团公司实施帮扶项目76个,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577万元,以购代捐1091.6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1788.9万元,为当地引进帮扶资金120万元,帮助贫困县培训基层干部125人、技术人员625人,帮助实现转移就业110人。目前,定点帮扶的山西吉县、四川壤塘都已实现脱贫摘帽,正全力以赴助力四川昭觉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旗帜》2020年第5期;作者系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