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0年第4期

紧绷弦加把劲 决胜脱贫攻坚

齐中平
来源:旗帜网2020年04月22日08:28
文字缩放: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脱贫攻坚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明确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并就深化中央单位定点扶贫提出明确要求,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自觉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为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截至3月底,在中央和国家机关119个部门(单位)定点帮扶的23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214个已宣布摘帽或正在进行退出检查。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战决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剩下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越到最后越要紧绷弦加把劲,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

强化政治担当。定点扶贫工作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党组(党委)领导班子以上率下亲自抓,落实帮扶责任,配强扶贫干部,聚焦攻坚重点,强化帮扶措施,巩固帮扶成果,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各项目标任务。

加强作风建设。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作风。紧要关头更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干实事、抓落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把责任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中。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定点扶贫工作全过程,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对作风漂浮、落实不力、失职渎职的,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坚决纠正、严肃问责。

建强制度机制。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在支部。要帮助定点扶贫县完善和落实抓党建促脱贫制度机制,切实把党建资源、党建优势、党建活力转化为扶贫资源、脱贫优势、攻坚动力。要大力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结对共建等多种方式强化指导,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的作用。要帮助贫困地区提升“造血”能力,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基层党政干部和贫困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农村科技人才“三支队伍”的脱贫攻坚本领,打造“不走的工作队”。

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战,都是必须打赢的大仗和硬仗。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顽强奋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来源:《旗帜》2020年第4期)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