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0年第3期

【原创】提高政治站位 主动担当作为 推动国办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肖捷
来源:旗帜网2020年06月28日18:14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科学回答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理念思路和工作举措,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机关党建篇”,为推动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务院机关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抓党建、带队伍,在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上精准发力,不断提升国办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做好“三个服务”工作、忠实履行职责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肖捷同志( 前排中) 赴北大红楼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聚焦“两个维护”,抓牢抓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机关党组牢牢把握国办是党中央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自觉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三个服务”和机关党建各方面、全过程。

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地位。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履职尽责,在审核把关、统筹协调、督促落实、运转保障等工作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注重政治效果,考虑政治影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定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对于党中央重要会议、重要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党组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研究贯彻落实,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点工作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形成完整工作闭环。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建立督办台账、按月对账销号、持续跟踪问效,确保件件落到实处。

强化政治建设制度保障。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研究制定具体落实举措。修订完善《中共国务院机关党组工作规则》,更好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提升干部队伍政治能力。把强化政治能力培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突出党性教育和党性锻炼,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一言一行和工作实效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机关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全力以赴,有力有效保障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复工复产推进工作机制高效运转,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贡献智慧力量。

坚持“四级联动”,抓紧抓深理论武装,砥砺初心使命、增强履职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机关党组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完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员个人“四级联动”学习机制,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

机关党组率先示范“领学”。坚持定期开展中心组学习,带头开展个人自学和集体研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党的十九大以来,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等精神开展专题学习,党组同志还分别为机关党员干部讲课辅导。

机关党委组织指导“促学”。发挥机关党校学习主阵地作用,开办专题培训班、读书班,组织局处级干部参加网络学院学习,确保党员干部应训尽训。深入开展主题读书、“紫光阁大讲堂”等品牌学习活动,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不断拓展学习广度和深度。

党支部结合职责“深学”。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既用好“三会一课”、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基本载体,又创新微党课、青年讲坛、应知应会考试等多种方式,提高支部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党员干部积极主动“自学”。引导党员干部潜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利用好指定教材、党报党刊、学习强国等资源,对照党的创新理论检视思想言行,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

紧扣“三大功能”,抓实抓细基层基础,着力提升机关党组织组织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要让组织体系的经脉血气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机关党组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持续加大抓基层、打基础力度。

强化政治功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下功夫。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落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强化组织功能,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根据内设机构改革调整及时健全党支部、党小组设置,确保组织设置全覆盖。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定期举办新任党组织班子成员专题培训班,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分类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强化服务功能,在激发支部活力上下功夫。围绕创建“五好”党支部目标,在教育学习、内部管理、服务党员等方面积极探索,不断深化支部工作法总结运用,积极打造支部工作品牌。制定实施国办机关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持续推进“暖心工程”,强化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帮助解决干部职工实际困难,让大家实实在在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肖捷同志主持国务院机关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

突出“三个重点”,抓常抓长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作风状况直接关系党中央形象,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机关党组始终把作风和纪律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突出位置,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管理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突出纪律作风养成。深化国务院机关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采取主题党日、参观学习、座谈交流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调查研究制度化、常态化,接地气、转作风,针对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政策调研、假期见闻、基层实践、暗访调研等,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坚持抓好“关键少数”,紧盯节假日和干部调整、挂职锻炼、出差出国等重要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和个人谈心谈话,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突出“四风”问题整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聚焦中央明确的10个突出问题以及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不断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确保严格执行到位。加大力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完成“基层减负年”确定的精文简会目标任务,明确国务院大督查“四不两直”和三分之二以上人员、时间用于暗访的工作要求,努力实现督查增效和基层减负并举。

突出严格监督执纪。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连续三年开展“制度落实年”“强化监督年”和“廉政风险防控年”活动,以规范统筹协调权、决策建议权等“软权力”为重点,完善日常监督管理体系。建立党组与驻国办纪检监察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对机关纪委工作的领导,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完善“三项机制”,抓严抓好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机关党组牢固树立党建主责主业意识,逐级明确责任主体、规范责任内容、加强监督考核,层层扣紧责任链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在国办落地生根。

完善党建领导机制。党组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党建主体责任,把机关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重要工作,党组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其他同志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制定国办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意见,每年召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完善责任落实机制。建立健全党组统一部署、机关党委协调推动、各单位党组织具体落实的党建工作机制,构建上下贯通、层层联动的工作体系。分层分类定期开展“签字背书”,逐级签订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主体责任书和廉洁自律承诺书,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的管党治党责任内容和工作要求,推动责任层层落实落细。

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健全党建工作日常考核、重点任务专项检查、年终述职评议相结合的考评制度,党组同志每年听取机关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把干部述职述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看党建的要求落到实处。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进一步强化责任约束、激发担当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扎实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旗帜》2020年第3期。作者系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务院机关党组书记)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