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0年第2期

【原创】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持之以恒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杨振武
来源:旗帜网2020年03月06日09:03
文字缩放:

1月13日至15日,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之后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充分表明党中央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坚定决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为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在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生动实践中,举旗定向、掌舵领航,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彰显了坚定不移的信仰信念、顽强奋进的意志品质、诚朴真挚的为民情怀、许党许国的“无我”境界,得到全党全国人民的坚决拥护、衷心爱戴。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高瞻远瞩,深刻指出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积弊和问题,强调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切实增强防范风险意识,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自觉向总书记看齐、向总书记学习,一以贯之、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安不忘危,治不忘乱,保持定力,持续用力,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引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强调“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全国人大机关是党中央领导下的政治机关,是为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服务保障的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全面加强对全国人大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专门召开党组会议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情况的汇报,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常委会党组正确领导下,机关党组自觉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每年年初召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全会精神,统筹部署全年机关党建工作。去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0余次,作出相关批示200余件,推动解决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机关党委与各单位党组织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责任书,各单位党组织与下级组织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地落实见效。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即将收官,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十分繁重。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是要从严管党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国人大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近百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历血与火的考验,抵御名和利的诱惑,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理想信念的感召。今天,我们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崇高目标,同样要靠理想信念的凝聚。全国人大机关坚持以理想信念固本培元、凝神聚魂,打造具有人大机关特点的党内政治文化。去年,组织200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参观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组织机关党校学员赴江西、河北、陕西开展系列实践教学活动,回顾光辉历程,增强前进信心。今后将充分利用人大制度红色资源,引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不断砥砺初心,自觉担负使命,把理想信念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二是把牢政治方向。革命和建设时期,全党以毛泽东同志的方向为方向。新时代,全党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方向为方向。全国人大机关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体现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的具体工作中。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逐条进行梳理,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完善工作台账,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落到实处。去年认真做好52件重要指示批示的落实工作,包括服务常委会制定疫苗管理法、增设立法联系点、加强代表专题培训等。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参与应对香港“修例风波”等,建立外事委发言人、法工委发言人机制,对相关问题及时主动发声,取得积极的社会效果。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将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定力和能力,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切实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三是强化理论武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路明灯。全国人大机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长期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作用,组织带动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大学习大培训”,通过举办轮训班、系列辅导报告会、主题征文、知识竞赛等形式,在机关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召开两次全国范围的学习交流会,制定实施五年规划,由机关党组成员牵头督促推进重点任务,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能力。下一步,将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使科学理论在内心深处铸魂扎根,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和指导人大工作。

四是勇于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和支持配合下,全国人大机关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入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栗战书委员长指示要求,去年首次开展机关内部巡视,目前已完成两轮对12个直属党组织的巡视,发现四个方面的126个问题,针对首轮巡视发现的40个问题,制定109条整改措施。今年将实现机关内部巡视全覆盖,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等方面情况纳入巡视监督范围,坚持和完善选派专职常委担任组长、工作人员“模块化”配置、拓展谈话范围和对象、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等行之有效的做法,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深入开展,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

五是增强工作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重实干重实绩。机关党的建设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到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担当作为、开拓进取的实效上。全国人大机关将紧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中心工作,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为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旗帜》2020年第2期。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