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0年第1期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全面提高中央军民融合办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金壮龙
来源:旗帜网2020年02月02日16:57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组(党委)要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作为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中央军民融合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加强政治建设,把带头做到“两个维 护”作为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

室务会提出“打造一流政治机关、建设一流干部队伍、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奋斗目标,把政治建设作为最首要最根本的要求,抓紧抓实。

树牢讲政治鲜明导向。将“政治属性”作为办公室的第一属性,将“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教育引导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时时事事处处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

用行动践行对党忠诚。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室务会建立健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重要指示批示落实与督察工作机制,建立“传达学习、工作落实、督促检查”三本台账,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落实到位。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向党中央、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请示报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要工作进展。持续开展对党忠诚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室务会成员与党员同志共同重温入党志愿书、谈入党初心。突出“军”味,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举办向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司劲松同志学习报告会,用身边人事迹教育引导党员。

提高政治能力和斗争本领。军民融合发展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一端连着经济,一端连着国防,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办公室各级干部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室务会把政治能力和斗争本领作为干部培养的重要内容,教育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积极选派干部赴重点区域、基层一线挂职锻炼,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将军民融合办打造成培养军民融合优秀人才的“平台”和“基地”。

强化理论武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坚持系统学习,打牢思想基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重要论述作为重中之重,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召开10次专题研讨。构建室务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党支部、党小组学习体系。举办读书班、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坚持“请进来”,邀请军地专家授课辅导;坚持“走出去”,到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高校、重点科研机构学习调研,提升推动军民融合发展能力。

坚持聚焦主责,系统宣贯培训。组织编印《习近平关于军民融合发展重要论述读本》等教材,供党员干部学习使用。构建覆盖省军级、地师级、县团级干部的多层级立体式军民融合发展培训体系。协助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金融机构等举办军民融合发展专题培训班。室务会成员、各局负责同志分别宣讲辅导,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系统提高思想认识。

坚持调查研究,狠抓问题整改。聚焦种好军民融合发展“责任田”,围绕军民融合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深入调研,组织召开行业、区域座谈会,摸清底数、掌握实情。组织召开调研成果分享会,研提举措、深化应用,形成了一批重点调研成果和工作建议,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为持续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协调推进重点领域体制改革、严格军民融合新闻宣传等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全面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党旗高高飘扬的“灯塔支部”

 持续提升支部组织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军民融合办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对标《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党支部建在司局,党小组建在处室”要求,健全党小组设置,发挥党小组作用;将派驻军官编入党支部、党小组,培育“闪光党员”,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

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注重加强基层党支部带头人队伍建设,培养选拔有干劲、会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室务会成员根据分工定期与分管支部书记谈心谈话,对党建工作提出要求,鼓励践行群众路线,做到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相统一、让党中央放心和让人民群众满意相统一、为了群众和依靠群众相统一,促进支部工作推陈出新、取得实效。积极选派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参加党建业务培训。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室务会成员按要求参加所在党支部和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灯下黑”,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持之以恒转作风纠“四风”。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改进工作作风的措施》,做到初始即严、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开展“四风”问题大排查,精简文件会议,清理“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规范督察检查。

坚决杜绝“灯下黑”问题。持续抓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每年年初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机关党委与各局主要负责同志、党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做实日常监督,强化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监督。开展集中警示教育、“ 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彻底清除“灯下黑”问题滋生的土壤。

以激励关怀促实干担当。树牢“想干事的给机会、能干事的给舞台、干成事的给激励”的导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制定《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将重大任务、重大项目、重点工作表现作为干部选拔任用重要依据。建立谈心谈话、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分析制度。主题教育期间,我先后主持召开军队干部、青年干部、借调干部座谈会,并与每位处级以上干部谈心谈话,了解工作思想状况,提出工作要求与希望建议。

压实责任,把握特点规律,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层层压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室务会定期听取机关党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室务会成员和各级干部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发挥作用。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将党建工作纳入领导干部个人年度考核。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合规管理,不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营造“建制度、立规矩、抓落实、重执行”的浓厚氛围。结合办公室的特点,强化创新、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党建工作,通过党建质量提升,促进军民融合发展工作落地见效,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

(来源:《旗帜》2020年第1期。作者系中央军民融合办常务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

( 编辑:冯爱龄   送签:冯爱龄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