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工作动态

建设银行机关团委从引领服务青年出发
探索建立团青工作联系机制

来源:旗帜网2020年07月02日14:58
文字缩放: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服务大局和引领关爱青年的工作要求,加强对总行机关团青组织和青年的服务沟通,建设银行机关团委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从“机关各团青组织”和“总行机关团委”两个层面,探索建立了机关团青工作联系机制。

机关各团青组织侧重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双向沟通机制和团干部、青年学习标兵等核心作用的发挥。一方面要求各团青组织和团干部贯彻落实好各部门党建带团建的精神指示、工作部署和活动安排,及时汇报反馈落实情况和青年建议,发挥好各部门青年学习标兵的表率和带动作用;另一方面将部门领导、支部书记对青年工作,尤其是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各项工作的指导关注,与青年员工的交流纳入“总行本部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指标中。机关各团青组织和书记具体做到“三个一”和“两个要”:总行机关各团青组织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党支部和部门领导与青年员工面对面座谈、邀请参加一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和一次主题实践活动;总行机关各团青组织书记“要”每年向党支部和部门领导汇报青年工作思路、计划和重点,阶段性进展和措施,以及年度工作总结和青年整体情况,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做实做细联系服务青年的工作,对本部门青年的基本信息、主要情况、思想状态、工作职责和个人特点等做到心中有数,在日常工作和活动开展过程中,不定期主动了解和掌握青年建议和诉求。

机关团委侧重建立机关团委委员定点联系支部机制,搭建各部门团青组织融合共建的平台。总行机关48个团青组织,每个团青组织确定一名机关团委委员作为联系人。联系人通过日常沟通交流、定期调研座谈、参加现场活动、协同开展活动、自主品牌共建等形式,贯彻落实“4+4”工作机制:“4项内容”包括对机关统筹开展的各项工作安排、目标要求、阶段重点和进度等进行及时传达,对各团青组织创新和典型经验、做法和信息等进行共享,对联系范围内支部间、不同联系人联系支部间的工作进行协同,对所联系团青组织及青年提出的意见建议实行“首问负责制”,持续跟进解决并反馈,形成服务闭环;“4项机制”包括“一月一联系”、“一季一总结”、“半年一活动”和“一年一共建”,要求联系人每月至少通过电话交流等方式互通工作信息与动态,反馈青年建议与需求,定期开展调研,每季度进行阶段性小结,对统筹工作落实情况和自主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和改进,原则上每半年参加一次所联系团青组织的活动,每年至少在所联系团青组织间,或不同联系人对口团青组织间,结合工作关联度和青年特点开展一次共建活动。

建设银行机关团委将持续跟进落实情况,对委员联系支部情况听取支部和青年反馈与评价,将团青工作联系机制作为开展工作和联系青年的有力抓手,在激励机关青年投身模范机关建设和岗位建功的各项工作中,切实发挥好团青组织作用。

(来源:中国建设银行机关团委供稿)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冯爱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