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标兵风采

坚定学习信仰 发挥引领作用 推动教育改革发展

——记教育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杨程

来源:旗帜网2020年07月02日15:16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作为团委书记,杨程同志始终将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始终把学习作为教育青年、引领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重要抓手,不但自己坚持学,还带动行政学院的青年干部一起学。

凝聚青年,抓好青年理论学习

2019年,为了推动行政学院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对标检视找差距、攻坚克难抓落实、奋进有为展新颜,杨程带领团委委员一道创建了5个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并推动年轻干部多次深入开展学习活动。

2020年,杨程同志在2019年学习小组的基础上进行完善,首创了“院领导+教授”的双导师制,优化学习小组结构,形成了“知乐”“学思”“无涯”“求索”“致远”和“立学”等6个侧重点不同的学习小组。设置了抗“疫”专题、脱贫攻坚专题等学习内容,切实提升行政学院青年干部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引导广大青年团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身作则,学习铸就成长

欲担强国使命,须有过硬本领。杨程同志每天坚持6:30起床,阅读1小时后再做其他工作,阅读涉猎广泛。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到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文化知识到专业书籍,既专攻博览,又关心国家、关心教育,通过学习不断提升人文素养、专业水平。

他认为,从鸦片战争面对“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到抗日战争“国破家亡、山河破碎”,到建国时期的“百废待兴”,再到改革开放时期的“转轨巨变”,百年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青年干部,就要不断提升自己本领,“肩担道义、中流击水”,为国家奉献青春。作为青年干部,必须通过不断地学习来认识历史、把握现在和预测未来,从而更好地应对日趋复杂的世界局势,更好地面对未来的生活。如果不学习,只是带着空洞的头脑行走在世间,那么见山便只是山,不会有“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也不会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青年干部必须通过阅读来提升自我的认知能力,通过阅读来寻找生命的意义,要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寻找答案,从《知之深爱之切》中寻找答案,更要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寻找答案。

学以致用,将学习积极转化为研究成果

学习不仅强调输入,而且强调输出。杨程同志在教育行政学院的讲台上开设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发展战略》《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的支持与规范》《“互联网+”背景下教育发展机遇、挑战与策略》等课程,与参训学员共同研讨、教学相长。在科研方面,承担国家青年、北京市优先关注多项课题,累计资助金额90多万元。在报纸期刊发表文章50余篇、出版专著1部、合著1部、参编2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中国教育报发表《多管齐下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总攻战》《构建完备的新时代劳动教育体系》等多篇文章,积极思考疫情防控与教育事业如何统筹推进。

他认为,要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为人师表要有大抱负、大气魄、大本事,要在教育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承担教育青年应有的责任。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普通高中改革创新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发展,都是教育青年的责任,都需要教育青年通过学习转化为实践的动力。正如陶行知所言:“人生天地间,各自有禀赋。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学习要成为一种信仰,在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祖国繁荣富强的道路上不断贡献年轻干部的智慧和力量。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冯爱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