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用联动  典型带动  服务驱动

来源:旗帜网2020年07月02日15:26
文字缩放:

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第二党支部现有党员11名,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高级职称人员6名。按照院党组的安排部署,党支部建在甘蓝类蔬菜遗传育种创新团队上。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农科院建院60周年贺信精神,切实提升支部组织力,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学用联动,做到知信行统一

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将理论学习与调研、实践紧密结合,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主要抓手,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支部先后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农科院建院60周年贺信精神”等专题学习,引导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以致用,结合业务工作,组织开展“跟产业面对面”“冷凉蔬菜服务行”等主题党日活动。支委还及时与党员、群众谈心谈话,沟通学用联动成效;组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学以致用存在问题;将党课学习与业务研讨有机结合,提高了支部活动吸引力,实现了党员们参会作风的转变,由过去的“要我参加”变成了“我要参加”。同志们纷纷自觉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定了科技兴农、服务“三农”的初心,凝聚了团结协作、奋力进取的人心,营造了积极作为、主动向上的科研环境。

典型带动,发挥传帮带作用

为了激励大家深入贯彻落实“三个面向”指示精神,支部积极开展“请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邀请支部党员方智远院士讲党课。方智远院士讲到,1967年在两广地区种了近100万亩从日本进口的甘蓝品种,结果70%都不结球,没有收益,老百姓都掉眼泪了。他下定决心要搞国家自己的品种。于是,带领团队成员住大队部,吃大灶、干农活。他骑着自行车,长期奔波在北京丰台、海淀的试验田,一天几十公里,一年下来自行车车胎都磨平了。经过6年的努力,终于选育出了我国第一个杂交品种“京丰一号”,结束了我国甘蓝品种长期完全依靠国外进口的被动局面。更让大家动容的是,方院士虽然现在已是80岁高龄,但一直坚持深入田间地头,而且经常半天不休息,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每次支部组织生活从不无故缺席,并且总是第一个到达会场。支部将“言传”和“身教”紧密结合,组织大家跟先进典型进行面对面交流学习,并通过微信群、橱窗展板等多种方式宣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有方智远院士这样的党员走在前、作表率、传帮带,党员们更能吃苦了,干事的劲头更足了。支部组织党员们到河北饶阳蔬菜基地调研,在结束了一天实地考察后趁热打铁召开支部会,会议一直开到晚上10点半大家仍意犹未尽。2016年11月一场大雪突然降临,支部党员连续3天忍受零下低温的冷冻,带领大家扫雪、调查、选种。正是有了这样的战斗力,团队先后获得4个国家奖,实现了我国甘蓝育种领域从跟跑向并跑,进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多年来,在支部带领下,团队育成品种40多个,获国家发明专利8项,植物新品种权4项;发表文章280余篇,SCI收录50余篇。

服务驱动,助推产学研融合

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讲话精神的多次学习和深入实践,支部总结凝练出“一群二会三共建”的服务模式,通过建立微信群服务平台,实现了与基层的“零距离”服务;每年组织召开品种评价会、有效搭建了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品种评价平台;与河北农科院蔬菜所科研支部开展支部共建,与内蒙农科院蔬菜所党支部、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前旗水泉村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合活动。依托这些平台,支部党员服务了300余个国家贫困县,累计在北京、河北、河南、湖北等地举办品种展示会200余场,培训指导农民2万余人,跑遍95%的甘蓝主产区。通过联系服务基层,得到种植户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党员推荐的品种就有人信,从而把种植户凝聚在“堡垒”周围,群策群力推动品种推广。目前育成的品种累计推广约2亿亩,占全国甘蓝种植面积的60%以上。

党支部还积极响应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带领党员奔赴河南济源贫困山区调研,攻克了露地越冬难、抽薹开花晚等难题,使得制种户的亩收入6000元以上,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科技支撑。

近年,支部的工作也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肯定和认可,被授予农业农村部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所在团队获得农业农村部丰收一等奖、优秀创新团队奖等光荣称号;支部所在团队在研究所每年考评中均排首位;支部党员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种业十大功勋人物、农业农村部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农业农村部机关党委供稿)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