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引领  切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中国外文局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7月02日15:26
文字缩放:

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舆情第二党支部自2016年成立以来,一直注重政治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忠诚履职,努力担当作为。

注重教育要求党员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作为服务中央对外宣传工作的专门机构,具有非常鲜明的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基本要求。舆情第二党支部业务工作主要是跟踪研究境外涉华舆论,为中央决策提供信息咨询和参考,日常接触的境外舆论既有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制度的客观认识,也有大量偏见、歪曲甚至攻击声音,这对工作人员的政治坚定性、敏锐性和鉴别力都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在日常工作中,支部非常重视政治教育,着力在强化党员政治意识、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等方面下功夫。一是教育要求支部党员在工作中切实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决策,关注大事、把握大势,履行好中央赋予的工作职能,确保为中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二是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涉华舆论,教育指导党员自觉抵制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和错误思潮的影响。支部全体党员都能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在工作上做到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坚决做到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

支部党员具有政治担当,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得到较好体现

舆情第二党支部党员在工作生活中,能够做到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遵规守纪,顾大局、识大体,尤其在重点、难点工作与党和国家重大活动时刻,支部党员能够以身作则,埋头苦干,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加班加点没有怨言。在支部党员的影响和带动下,近两年,有2名部门员工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培养发展,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

注重用政治理论武装党员头脑,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根基

舆情第二党支部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政治责任,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通过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努力提高支部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为指导和督促党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支部创建了《党员学习交流专刊》,组织支部党员就重要专题进行重点学习和探讨交流。此外,支部注重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建立微信学习交流群等互联网学习工具,采取更加灵活和多样性的学习方式,引导和激励支部党员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升能力和本领,营造出浓厚的学习氛围。

突出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通过扎紧“制度篱笆”确保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舆情第二党支部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为切入点,不断强化支部党员的组织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教育支部党员明底线、知敬畏。支委会非常注重通过扎紧制度篱笆,确保将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坚持每月召开支委会和重要事情召开专题支委会,充分发扬党内民主,讨论研究支部党建重要事务;认真用好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这一有效工具,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把党的群众路线真正落到实处;把请示报告作为重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不断系紧防微杜渐的安全带。

重视政治建设,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是舆情第二党支部推动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和业务有机融合的重要经验。接下来,支部将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和中央新要求,以此次规范化、标准化试点为契机,在上级党委的指导和支持下,进一步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努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