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建设“四强支部”  打造过硬队伍

中国日报社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7月02日15:26
文字缩放:

中国日报社办公室党总支第一支部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融入日常,突出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为抓手,把握多部门组成党支部的特点,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激发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着力打造高素质党员队伍。

以先进理论为指导,培养过硬的党员队伍

社办第一党支部坚持典型示范引领,加强对党忠诚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讲党的故事。党支部以集体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交流分享、相互启发、共同提高,营造良好的政治文化氛围。一是打造精品党课。党支部紧密结合支部和党员实际,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合格的新时代共产党人”、“红岩精神”、“知行合一”等为主题开展党课教育和读书分享,使全体党员进一步锤炼了党性,净化了心灵,增强了爱党爱国意识。二是丰富教育手段。自8月以来,党支部发起“晨读”活动,每天早上利用上班前的3—5分钟,集体诵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经典内容及爱国主义主题诗词。同时,党支部还根据每名党员的现实表现,适时组织谈心活动,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结合起来,达到教育党员、鼓舞士气、增强团结的目的。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使每名党员都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自身的职责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辛勤奉献、任劳任怨、开拓创新。

以红色经典为案例,塑造过硬的党员队伍

党支部坚持走出去,开展多姿多彩的党日活动和实地参观学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多观察、多思考、多交流,使全体党员政治上更加坚定,思想上更加纯洁,作风上更加严谨,行动上更加积极,有效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为进一步感受大国重器的震撼,激发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党支部组织参观北京航天城,党员接受了一次生动而难忘的爱国主义教育,真切体会“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载人航天精神;为进一步了解革命战争年代隐蔽战线的故事,追忆先烈,弘扬革命文化,在清明节前,全体党员前往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在庄严肃穆的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共同缅怀革命先烈;为进一步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体党员先后瞻仰毛主席纪念堂、参观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聆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宣讲教育、观看文献纪录片《千秋伟业》、参观纪念室以革命先烈的事迹鞭策党员干部等。

以落实制度为抓手,建设过硬的党员队伍

党支部一直以高标准努力达到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制度规定。一是推动支部管理标准化。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按要求组织换届选举、设置支委会、划分党小组,制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表,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相关负责人“一岗双责”。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担当尽责。严格党费管理,选定每月10日为党费缴纳日,增强缴纳党费的仪式感,支部党费收支情况定期公示。二是推动组织生活标准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过政治生日等工作。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作用,在党课、党日活动组织中,充分听取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意见建议,发挥青年党员同志特长,全面加强对青年党员干部的锻炼和培养。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利用多种形式开展意识形态教育,强化各类品牌活动、内部刊物等阵地管理,有效配合大局,确保不出现政治性差错。四是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结合报社中央巡视“回头看”和“向前看”问题清单,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逐项逐条分析整改。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修订关键岗位权力清单及防控措施;积极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要求支部一班人履行好教育党员职责,并组织党员参观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通过真实的案例教育,敲响警钟、严明纪律,为打造一支思想过硬、政治纯洁、作风过硬的党员队伍奠定坚实的基础。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