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党建工作载体  增强支部组织力

来源:旗帜网2020年07月02日15:26
文字缩放:

国家信访局人事司直属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党建作为一切工作的核心和总抓手,把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起来,做到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

采取“三个结合”工作思路,提高党建工作统筹性

干部人事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敏感性强,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廉洁自律方面的标准高要求严,各方面比较关注。同时,最大的实际就是“人少事多”、“业务繁杂”,要抓好党建,必须做好“结合”的文章。实践中,明确并努力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结合业务抓党建。坚持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检查,在融入融合上下功夫,做到重点业务、重要活动推进到什么程度,党建就跟进到什么程度,力避“两股劲”、“两张皮”。比如,注重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具体人事工作结合起来,制定修订了涉及干部任免调配、管理监督、教育培训等方面10余项制度规范,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精神。二是结合职责抓党建。人事司的职责涉及干部、人事、培训、外事四大类50多项。注意把握各类各项职责任务的内在规律,通过抓党建把相关要求具体化,确保履行职责不出偏差。三是结合岗位抓党建。对每位党员履行岗位职责的纪律作风标准提出明确要求,经常开展督促提醒,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指出,举一反三做好工作。同时,要求各位支委结合岗位职责和分管工作履行党建职责,增强了针对性和实效性。

明确“一岗双责”,强化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注意从班子做起、从支委委员做起、从各处处长做起,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一是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相结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要求,建立支部书记对司党建负总责、支部委员分工负责、各司其职,层层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让人人肩上有担子。支部一班人,在部署、推动、落实党建工作上,做到了相互督促、相互提醒、相互促进。二是严把议事决策关。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支部重要事项集体研究决定,重要工作广泛深入听取党员意见,集思广益。议定事项狠抓执行落实,全司形成了团结和谐、步调一致的工作氛围。三是强化监督思维,落实监督责任。认真梳理查找廉政风险点,加强对重点部位、重要节日和重要活动的监督提醒。每逢干部调整、办班培训、外事活动,提前打招呼、提要求,强调纪律规定,做到相互监督、相互提醒。通过专题研讨、以案说法等方式,经常性开展党性警示教育,使每名党员思想上牢固树立廉政意识。

采取“三个一”支部工作法,狠抓支部的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

一是在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锻炼方面,坚持开展“一题一写、一人一讲”活动。此项活动分为三个环节,首先每年年初,在党支部学习计划中对全年学习内容进行统筹安排,支委会集体研究确定“一题一写、一人一讲”活动的学习主题和开展时间。按照计划印发活动通知,组织全体党员开展读书自学、撰写学习思考文章。第二个环节是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每名党员逐一讲述自己的读书学习体会,要求不讲空话大话套话,紧密结合本职岗位认真学习思考、鼓励脱稿发言,党员互相讨论交流观点后,支部书记进行学习讲评。第三个环节是结合交流讨论,组织全体党员进一步整理自己撰写的发言材料,并提交局机关党委主办的《党内通讯》审定刊发。近年来,平均每年开展“一题一写、一人一讲”活动4次左右,通过“硬任务”来督促党员干部积极开展自学、动手写作、开口表达,全司党员干部的思辨能力、文字综合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二是在推进业务、加强服务方面,坚持开展“一清两亮”活动。“多头叠加”、“压茬推进”是人事司直属党支部的工作常态,要把党建抓出特色,必须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上下功夫。“一清两亮”活动就是对内清理制度规范、亮差错,对外亮干部制度规范,加强政策宣传和内外监督。通过“清”,组织党员结合工作职责,理清政策依据、程序要求和规范标准,确保每项工作经得起检验;通过“亮”,倡导严细深实精神,梳理查找风险点,及时通报司内业务工作问题,追求并努力实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经我办无纰漏”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干部人事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在自身建设、党员管理方面,坚持开展“一月一考、一月一评”活动。平时考核是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党员队伍管理的基础工程。从2015年6月起,在全司开展了“一月一考、一月一评”工作。每月初,处长以下党员干部填写《月度考评表》,对本人上月工作进行总结,党小组长(处长)对党员在“德、能、勤、绩、廉”等5方面20个分项打分并作出评语,报分管司领导审核。根据月度考评情况,党小组长(处长)、分管司领导乃至支部主要负责人与党员谈心谈话,沟通情况、肯定成绩、指出不足,跟进做好思想教育、业务指导等工作。

(国家信访局机关党委供稿)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