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三角”打造新“铁军”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来源:旗帜网2020年07月02日15:01
文字缩放:

2019年7月,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化改革,主动适应国家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需求的背景下,项目险承保部作为全面统筹中长期险、投资险和特险等项目类险种的承保部门应运而生。面对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更高要求,以及险种、人员整合后新的困难和挑战,项目险承保部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在实践中逐步摸索出“政治引领”、“党建业务相融合”和“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位一体的“铁三角”工作法,支部建设和发展取得实效。

新支部面临的新状况、新挑战

部门集合了中长期险、投资险和特险三个险种的承保业务,不仅承接了三个险种既有的老问题,还面临“组合”后如何聚力发展的新课题。

首先,人员年轻化,普遍缺乏历练,把握政策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与部门履职的高要求相比,存在一定差距。其次,业务条块分割,如何落实公司“以客户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打破险种各自为“政”局面、发挥融合优势,是党支部面临的新课题。再次,员工来源分散,有效整合来自原7个不同部门的人员,统一思想、统一步调,打造力量集中、坚强能战的队伍,也是党支部亟待解决的问题。

“铁三角”工作法开创新局面,激发新活力

面对上述问题,党支部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探索和实践,逐步形成“政治引领”、“党建业务相融合”和“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位一体的“铁三角”工作法。

政治引领,全面加强部门建设。坚定的政治方向和坚强有力的领导是抓好支部各项建设的基础。项目险承保部成立后,迅速完成党支部组建工作,选优配强支部委员,设立四个党小组,以支部为核心、党小组为支点,全面统领支部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

在政治建设和组织建设方面,通过与支委、党小组长签署《责任书》、严肃检视和整改原中长期险承保部近年来在公司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加强对共青团和工会的指导,以及加强党建理论探索研究,充分发挥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团支部主导策划组织的“祖国华诞七十载神州大地俱欢腾”定向越野、党建趣味运动会等主题活动取得较好效果;支部完成的党建调研报告《打造党小组坚强“阵地”,推动新时代党建“扎根”》获得公司直属机关党委好评。在思想建设方面,通过支委、党小组、全体党员不同层面扎实有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支部书记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发展理念指导项目险承保业务实现高质量发展”为题讲授党课、组织开展“项目险承保部党支部‘应知应会’党建知识测试”以及党小组微党课、经验交流等多样化的形式,将党的政治理论、思想、观点和支部发展理念润物无声地内化于党员群众内心。在作风和纪律建设方面,通过制定印发《项目险承保部员工廉洁从业行为规范》、组织党员群众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反腐专题片、制作榜样宣传栏,从制度及正反两方面典型加强教育、警示和规范,带动党员群众焕发干事创业昂扬风貌。

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相得益彰。项目险承保部的设立恰逢公司项目险业务进入“五期叠加”的调整转型期,挑战多、担子重、压力大,党支部牢牢紧握党建有力武器,充分发挥其对于业务的指引、激励和督促作用,引导支部党员群众不断攻坚克难,积极促进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在组织、制度安排方面,通过建立支委扩大会例会制度、部门班子成员分别牵头专题调研部门评审会规则完善、与政府主管部门项目沟通机制、特险受理原则调整建议、项目险承保业务高质量发展等课题,以及成立电力、电信、海外投资保险、船舶脱硫塔业务和党建5支党员先锋队,实现党建和业务切实融合联动。近期电信业务党员先锋队通过华为南非Telkom项目为本地币融资承保模式开创先河,增强了公司买贷产品的市场适应能力。在业务培训和交流上,搭建部门培训平台,三名业务骨干牵头负责三个业务险种培训规划,认真做好部门业务培训;开放部门评审会,加强各产品间的交流学习;各党小组细化学习方案,加强处室间横向交流。

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管理战斗力。为了把来自7个不同部门的近70名员工尽快拧成一股绳,铸就与部门职能相匹配的战斗力,为部门持续发展铺就通畅的轨道,党支部通过多种方式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体制机制保障部门顺畅有序运转。

在部门日常管理上,支部通过施行支委联络员轮值工作制度、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部门廉洁从业“十严禁”、日常行为“五注意”等方式,加强支部日常管理和执纪监督。业务发展上,通过部门班子成员分别牵总业务制度、存量批注梳理等业务规范性工作,进一步做好承保报告模板完善升级以及建立支部定期培训机制,提升党员群众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铁三角”工作法对标新要求,护航新征程

党支部坚持政治引领、党建与业务融合、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位一体打造政治过硬、业务专业、作风严谨的坚强队伍,将继续更好地助力公司新战略下业务的高质量发展,更有效地服务国家“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