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引领 推动“两融合、两促进”

中国作协人民文学杂志社党支部

来源:旗帜网2020年07月02日15:01
文字缩放:

一、案例背景

人民文学杂志社党支部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不断把理解和把握引向深入。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务实的作风落实好党建与业务工作“两融合、两促进”要求,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政治引领,将党建阵地建在刊物版面上。为发挥刊物党的舆论宣传阵地作用,以实际工作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杂志社党支部立足工作实际,调整工作重点,精心设置“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特选作品”、“新时代纪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选作品”、“我和我的祖国”等重点栏目。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主动设置议题,加大引导力度,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牢牢把握稿件编发的正确导向,带头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

(二)加强创作引导,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杂志社党支部把加强创作引导列为重点工作,努力把创作从以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和村霸甚至自私阴险的村镇干部为主要形象,转变为强化政治引领,积极引导创作者正视现实正在发生和已经发生的重大变化,组织作家深入到人民生活之中去,深切感受新时代奋斗的热情和国家治理在人民生活中的作用。如2019年第4期的中篇小说《包·哈斯三回科右中旗》,深刻描写了新时代故乡生活的新变化、热诚的人心和淳厚的民风。

(三)反映时代特点,积极刊发新时代优秀文学作品。为把党中央关于文艺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新要求,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新时代现实题材精品力作的发现、挖掘、编辑和刊发上,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挖掘、打磨、刊发多部反映新时代、新担当有影响的报告文学和散文作品,以及讴歌新时代的长篇、中篇小说等精品力作。如杂志社近两年发表的《主角》、《高腔》、《海边春秋》、《经山海》等,在广大读者中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反响。2019年第3期发表的《经山海》,是一部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新时代现实题材长篇小说,被誉为以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塑造时代新人为主题的长篇小说标志性力作;第2期和第4期的报告文学《红色文艺轻骑兵》、《大国行动》等,都获得了广泛好评。

三、工作启示

(一)深化理论武装是根基。杂志社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深化理论武装。

(二)提升组织力是保障。杂志社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不断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践行“三个表率”,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三)强化队伍建设是支撑。深入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不断提升文学编辑敏锐把握时代发展脉搏、发现挖掘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佳作的能力。组织作家深入到工厂、生产、扶贫等一线,不断强化对作家队伍的引领。

(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是目的。党支部认真落实党对文学工作的要求,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导创作潮流,树立创作样板,扩大社会效益。杂志社首发的《牵风记》、《主角》两部文学作品获得茅盾文学奖、首发的《主角》、《经山海》、《海边春秋》三部作品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