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把党支部工作和编研业务工作拧成一股绳

来源:旗帜网2020年07月02日15:01
文字缩放:

一、案例背景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以下简称一部)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10月,目前共有45名党员(其中有4名党员在外挂职和借调),设四个党小组。支部自成立以来,在分管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直接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院务会工作部署和机关党委工作要求,努力推动党支部工作和编研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拧成了一股绳,初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主要做法

(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搞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第一研究部主要负责习近平著作编辑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史研究等工作。党支部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动一部党的建设和部门建设的根本抓手,促使每位党员都能够尽快成为编辑研究习近平总书记著作的行家里手。为此,党支部要求全部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抓紧一切时间,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文稿的同时,认真研读已编辑出版的习近平总书记著作和其他文稿,练好内功,坚决克服本领不足、业务恐慌,随时准备投入到习近平著作等重要项目的编辑研究工作之中。

(二)严格“三会一课”等制度,努力规范党支部工作,较好地促使全体党员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为做好编研业务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及时制定了《第一研究部党支部工作细则(试行)》等规章制度,下发全体党员一体遵行。编入党小组的院领导和部领导班子成员,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并发挥表率作用。

(三)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注意强化党支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部领导班子成员、支委会成员、党小组组长等注意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情况,解疑释惑,积极帮助解决困难,引导全体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院务会的各项工作要求上来。及时、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较好地调动了全体党员的工作积极性,为做好编研业务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

三、工作启示

(一)编辑研究习近平总书记著作等工作,政治要求非常高,支部时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提高做好各项工作的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是做好一部各项工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基础。

(二)以党支部建设推动部门各方面建设,以政治理论学习带动和促进编研业务学习,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一年来,在编辑出版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谈“一带一路”》、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论述摘编》、《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等重要文献的过程中,一直注意将党支部工作科学嵌进编研业务工作之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三)把政治学习、理论学习和编研业务学习有机统一起来,积极探索开展研讨式学习,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努力做到融会贯通。我们要求每一次集中学习讨论都要深入研究一些问题。在每完成一部习近平总书记著作的编辑工作后,都会在起草主要篇目介绍、宣传介绍文章初稿等过程中,积极开展研讨,巩固拓展学习成果、编辑成果,使政治学习、理论学习和编研业务学习相得益彰、相互促进。(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党支部供稿)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