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标兵风采

在学思践悟中展现疾控青年担当

——记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张宇

来源:旗帜网2020年07月08日14:51
文字缩放:

张宇,博士研究生、副研究员,2020年1月调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党委办公室工作,曾任中疾控营养与健康所第二党支部书记、第二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青年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从一名基层兼职党务工作者,到专职的党务干部新兵,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政治追求,源源不断地从党的理论中汲取营养,用理论武装头脑,在学思践悟中驰而不息锤炼党性修养,践行疾控人的使命担当。

“学”——基础和前提。作为一名党员,张宇同志让理论学习成为工作生活的常态和习惯,积极参加中心党委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自觉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和书籍。作为基层支部书记和理论学习小组长,带头自觉学习、带头讲党课、带头分享心得,还利用自媒体等创新模式促进党员青年学习,让“学”成为提升自我的不竭动力。

“思”——“学”的延伸。张宇同志坚持理论学习总结和研究,让思考加工后的理论知识更深刻、更具指导性。2018年撰写的《加强青年职业发展引导》和《疾控中心青年思想状况调查、需求及对策分析》等文章先后发表。2019年讲授《跨越一个世纪的初心》微党课,荣获中心党委“微党课”比赛一等奖。同年9月,作为中心团委“全国疾控青年职工思想状况调查项目组”核心成员组织开展全国调查工作;12月协助负责国家卫生健康委直属机关党委《如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课题,开展疾控系统思想状况和思政工作效果评估调查,并作为第一执笔人撰写2.2万字的课题报告。今年2月,在中心党委指导下,作为课题组核心成员申报社科院《以科研方式夯实疾控系统党的建设研究》课题,让理论研究为疾控党建工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源泉。

“践”——“思”的落脚点。张宇同志长期从事营养学相关研究,承担国际、国家级课题等课题项目近10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文章二十余篇。作为营养学嘉宾受邀参加多档电视电台栏目录制;撰写发表科普文章百余篇,被“人民网”、“科普中国”等转载,总阅读量超过1000万次。连续五年作为健康科普志愿者在数十个社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讲授健康课程,受众1.2万人;联合发起的“植根基层,健康同行”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国卫生健康行业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和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响应中心党委号召,张宇同志连续94天无休。从1月17日开始在国家卫生健康委负责疫情数据统报分析工作,30个日夜里通宵达旦是常事。2月17日奔赴武汉,作为国家流调组新洲区队第二任队长,带领全队同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白天跑现场、做流调,晚上加班加点疫情研判、撰写报告。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提出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指示精神,张宇同志带领团队为辖区多家市重点保障企业个性化制定复工复产方案,实施跟踪式服务保障,实现安全无疫情生产。援鄂期间,牵头完成了300多例确诊或疑似病例等调查,撰写各类报告212份,督导医疗机构和特殊场所98家次,开展疾控大培训270人次,被央视、中国青年报、健康报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回京医学观察期间,张宇同志结合抗疫战斗中宝贵的防控经验和实战技能,在快手、今日头条、腾讯知识官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健康科普知识和疫情防控常识,总点击量1756万,为群众送去最新鲜的疫情防控健康知识。

“悟”——“践”的升华。张宇同志不断在实践中感悟“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疾控人初心使命,经常将自我思想动态和差距不足及时向党组织汇报,应急响应工作期间撰写思想汇报3篇,组织与当地疾控中心联学交流分享会1次。近年来,多次获原国家卫生计生委“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通过学而思、思而践、践而悟循环过程,张宇同志在学思践悟中养成思想、政治、行动上的自觉,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最终形成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觉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服务民众全周期生命健康贡献一名的疾控人的智慧和力量。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