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标兵风采

深学理论 知行合一 以党的创新理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记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人力资源部陈轩

来源:旗帜网2020年07月08日15:00
文字缩放:

陈轩同志作为主抓建设银行基层党建工作的处室主要负责人,紧紧围绕全行发展战略,深学党的创新理论并学以致用,持续加强全行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曾先后荣获总行本部优秀共产党员、党群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一、深学创新理论,筑牢思想根基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该同志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通过聆听专家解读、通读细读讲话原文和重要著作,深刻领会思想精髓,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核心要义,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组织完成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在全行组织开展5期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对总行党委管理领导人员分期分批开展培训;主持制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方案》,推动全行累计举办十九大精神培训班4700多期,培训23万多人。2018年下半年,在全行开展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知识测试,并分别以“坚守初心使命 激励新担当新作为”“学党史强党性 坚守信仰坚定信念”和“严守纪律规矩 保持共产党员本色”为主题,在全体党员中推动开展3次专题学习,既巩固了十九大精神培训成果,又为后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准备。

二、自觉知行合一,抓实本职工作

一是运用创新理论提升党建工作能力。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基础上,注重提炼学习心得,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定期和处内员工谈心谈话,有针对性地做好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提升自己抓思想、带队伍、促工作的本领,改进抓基层党建工作方法。

二是主持推动重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同志先后参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9年下半年,主持推动全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化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党员干部采取自学、读书班、党委中心组学习等方式,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开展学习研讨,解决思想根子问题;推动基层机构党员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红色晨夕会等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三是推动全行基层党建向职业化、纵深化、常态化发展。瞄准“职业化”,着力加强队伍建设。2018年,该同志组织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全行组织条线人员队伍建设的通知》,在全行建立起覆盖总行、一级分行、二级分支行和基层网点的组织员队伍。推动“纵深化”,着力打牢基层基础。先后主持制定《关于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加强境内子公司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加强总行直属中心党组织建设意见》和《加强境外机构党组织建设意见》,着力加强集团党建工作;大力推动将支部建在团队上、项目上和任务上;主持制定《加强基层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的意见》和《“党员之家”建设手册》,提升阵地建设水平,目前已建立“党员之家”1.1万多个。坚持“常态化”,推动工作常态长效。主持制定《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工作规划>实施方案》,从培训对象、课程设置、教材开发、师资建设等方面对全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出规划。

三、坚持问题导向,谋划长远发展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整改中央和总分行巡视巡察发现的基层党建问题,2019年,该同志组织制定《建设银行2019-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规划》,明确未来几年建设银行基层党建工作的总体方向、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通过实施强基础、提质量、创品牌“三步走”计划,分步实施9项重点工程,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和加强。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