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征程万里风正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

聚焦“四个融合” 提升“四力”

党建引领首都税收工作新发展

北京市税务局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7月08日09:09
文字缩放:

2019年以来,北京市税务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针对系统党员队伍大、窗口单位多、执法风险高的特点,紧紧抓好“四个融合”,提升“四力”,党建引领新时代首都税收工作取得新成效。

坚持政治建设与税收改革融合,提升党建引领力

牢固树立“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税收改革发展把稳方向。一是把“两个维护”体现到税收改革发展全过程。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重要论述,在对标对表中找准方向、明确思路、提出措施。召开机关纪念建党99周年大会,党委书记为党员干部讲题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建设模范税务机关,不断推动首都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党课,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各级党组织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主题研讨、党组织书记讲好讲政治专题党课,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意识深深植入每名税务人员的心中。二是把“四个服从”体现到税收任务落实各方面。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请示报告制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税收征管体制改革、实施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任务,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在税务总局党委组织开展的政治生态评价中,98.95%的干部对市税务局政治生态评价为“好”或“较好”,位居全国税务系统第一。三是把党建工作体现到重点工作各环节。在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及重点业务会议中,同步部署党建工作。配合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重点工作,下发加强党建引领的有关通知要求,推进党建和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

坚持思想建设与工作实践融合,提升贯彻落实力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和国家机关要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要求,融思想建设于首都税收现代化建设实践中。一是理论学习接地气。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局党委坚持集中学习和日常学习相结合,先后举办读书班、研讨班、2期处级干部党性锤炼班和6期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结合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创新线上培训方式,通过FTP网络平台举办4期覆盖全部处级领导干部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在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岗位技能等培训班中开设政治理论和党性教育课程。提升“关键少数”理论水平和政治能力,夯实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基础。二是学做结合求实效。市局领导集中走访100个税务所和100家企业,面向万余户纳税人开展问卷调查。2019年系统市、区两级领导班子形成调研报告190余篇,充分运用党的理论研究成果指导税收工作实践。三是思想政治工作解难题。面对新机构成立后干部队伍体量大、融合难、干部利益诉求多的现实,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引领,认真做好“三个谈心”全覆盖,党委主要领导谈心谈话300多人次,推动北京税务干部队伍“事合、人合、力合、心合”。

坚持组织建设与队伍建设融合,提升组织凝聚力

以党组织建设为引领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首都税务铁军。一是构建全面覆盖、坚强有力的党组织体系。明确“支部建在处(科)室”的设置原则,处(科)室、派出机构党员行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市局机关设置党支部41个,10个派出机构设置党支部120个,健全组织体系。建立市局领导基层党建联系点,构建上下联动、以点带面的互动格局。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创建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在减税降费、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及时成立4个巡察组、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打虚打骗”办案指挥中心等临时党支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攻坚克难第一线。二是发挥示范带头、攻坚克难的组织力。广泛开展“党建+纳税服务”“党建+税收征管”等活动,将税收发展任务融入主题党日、纳入支部建设,促进党员服务管理能力提升、重点工作推进加速、纳税人缴费人受益。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创新开展“税收服务进党群服务中心”活动,依托党建阵地助力减税降费落地落实。在纳税服务、税源管理、税务稽查等税收服务管理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开展“我是党员我先行”“党员公开承诺践诺”等活动,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开展紧密联系、动真碰硬的党建业务联动评价。把党建工作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方面。强化党建绩效考核,从责任落实、党的各项建设和基础工作等重点,量化考评指标和具体要求,做到可考核、可落实。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开展区局党委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考核评价结果一并纳入年终绩效考评,党组织书记未评定为“好”等次的,其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

坚持作风建设与优化服务融合,提升服务群众力

以党的作风建设为引领,展现首都税务部门和税务干部良好精神风貌,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一是把为民服务宗旨贯穿于纳税服务之中。坚持人民至上,把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干部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党员带头积极投身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税收工作中。全力落实税务总局“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四力”要求,全系统6000余名党员脱产下沉309个社区(村)参与疫情防控,驻守495个防疫执勤点,获得地方党委政府和各界群众的广泛点赞。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批示指出:市税务局坚持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值得肯定。北京市市长陈吉宁批示指出:工作精准深入,体现责任担当,予以肯定。二是把党的优良作风体现到一线窗口。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税务机关和税务干部松绑减负。2019年,公文、会议数量同比减少三分之一。紧盯重要时间节点,聚焦办税服务窗口,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广泛开展“党员联系服务纳税人缴费人”“解决问题在一线”“业务骨干现场答疑”等活动,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事。大力倡导“马上就办”优良作风,建立投诉建议快速解决机制,及时回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三是把纪律规矩意识转化为严管举措。把纪律教育纳入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税务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减免罚”“人财物”等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党支部在加强日常监督上下功夫,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经常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宣传部供稿)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