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征程万里风正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水平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
来源:旗帜网2020年07月08日09:18
文字缩放: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精准聚焦,多措并举、全面发力,努力在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上走在前、作表率。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建各项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共北京市委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于机关党建工作全程,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强化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压实主体责任。制定《市文化和旅游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建立健全“一会一清单、一区一述职、两检查一考核”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机制,组织20个局属单位和22个机关处(室)党组织书记进行党建述职,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传导到每一级组织、每一名党员。对局属单位进行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半年自查和年底专项检查,督促抓好问题整改。严守纪律规矩。落实局党组书记和分管领导讲党课制度,常态化开展党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等进行学习交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注重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把准政治方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严格落实学习计划,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2019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6次,实现了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更加经常、思想交流更加深入、学习效果更加务实。落实“三会一课”、每周五支部“党建日”、每月主题党日等制度规定,用好学习强国、党员E先锋等学习平台,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工作、嵌入生活、深入灵魂。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突出学做改相结合,围绕政治意识、服务宗旨、中心工作等11个主题进行调研,解决60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17项问题。组织“重走抗战路”“80岁对话80后”等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四个专题”系列教育活动,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落实局党组制定的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管理办法与实施方案,加强对外交流、公共服务、艺术创作、非遗保护等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把关和引导,对在各级(类)公共文化设施开展的活动、讲座、论坛严格把关,严格审查涉政治类内容的进出口艺术作品,切实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

突出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规定,局党组成员按要求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机关党委委员主动落实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坚持按期换届,完成22个机关党支部和2个离退休干部党总支的选举工作,选举产生第一届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以及第一届局直属工会委员会。结合建党99周年,开展“两优一先”评比表彰活动,选树100名优秀共产党员、59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3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发挥党支部在党员教育管理中的主体作用,组织新党员和党员发展对象参加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培训班,完善和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持续推进“双报到”工作,鼓励基层党组织与社区、企业等基层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等活动,切实在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中走在前、作表率。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落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要求,召开局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到法院旁听庭审,推进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对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等有关规定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力度。认真落实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逐项对照清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积极为基层减负,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抓好制度建设,扎紧笼子,制订《北京市文旅局保密采购管理办法》,修订《北京市文旅局采购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项目采购的标准、程序和管理,完善政府采购项目招标中介机构库,确保采购工作依法依规安全有序开展。

强化政治担当,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重大任务活动服务保障工作。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的重要服务保障单位,局党组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力量调配,坚持一线督促,确保工作落细落实,实现了“世界一流、历史最好”的工作目标。局系统5个单位和36名同志分别被表彰为国庆活动服务保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此外,圆满完成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世界篮联篮球世界杯等活动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结合承担的市重大活动保障组、社区疫情防控组、复工复产组、社会稳定组、境外返京人员接待和指定酒店隔离防控等工作任务,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动员起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形成联防联控工作格局,受到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北京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宣传部供稿)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入境人员疫情防控接待保障组临时党支部研究落实闭环管控措施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