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征程万里风正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

党建引领 守正创新

推动互联网司法审判职能作用充分发挥

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
来源:旗帜网2020年07月08日09:39
文字缩放:

北京市市委书记蔡奇、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莅临互联网法院视察调研

北京互联网法院坚持党建引领,守正创新,按照“网上案件网上审理”的基本思路,切实做到高效便民,切实提高审判效果,从而推动我国科技强国战略的实施和网络空间治理的法治化进程。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两次到互联网法院视察,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2019年,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

坚持政治建院,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互联网法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党和国家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互联网法院”“人民群众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互联网法院”“首善之区建设需要一个什么样的互联网法院”进行探索和思考。互联网法院不仅仅是“网上案件网上审理”的法院,更承载着依法治网、促进互联网产业健康发展、推动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的职责使命,应当以智能技术为驱动,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同时深耕网络空间治理,将裁判理念转化为裁判规则,将裁判规则提升为治理效能,将治理效能上升为制度建设,以裁判树规则,以规则促治理,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以党建树信念,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筑牢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

心中有魂,脚下生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内容和必修课程纳入政治轮训,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开展经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将支部书记、机关党委委员列席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作为一项制度固定下来,2019年全年学习近30次约60小时,学习书目18本,扩大研讨交流10余次,2020年上半年开展学习13次,专题研讨交流3次,确保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疫情期间,创新“北互云课堂”线上学习形式,确保理论学习自上而下不“断层”,疫情期间不“掉线”。开辟口袋党课、“习语关情”“习语回声”等“习语”系列线上理论课堂,让“互联网+”理论学习看得见、听得到、有温度、有互动,进一步坚定了“四个自信”,使队伍自觉将国家发展、民族复兴与个人成长紧密融合,内生源动力空前激发。成立“小记者团”,寻访身边榜样,拍摄“信仰的力量”纪录片。每一名干警始终牢记互联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法官第一身份是党员,将初心和使命融入思想深处和行动自觉。

以党建带队建,不断激发组织力量,为司法职能作用发挥提供组织保障

党组带头,发挥“头雁效应”,压实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到法院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探索从临时党小组、党支部到机关党委的创新融合发展路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组书记带头讲授主题党课,交流研讨10余次,与干警谈心谈话300余人次,来自10家法院的队伍快速融合,统一思想、同向而行,筑牢互联网审判模式下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春藤”社团应运而生,举办“青春赶考人”活动,充分发扬“坚定理想信念,赴忠诚之考”“投身强国事业,赴时代之考”“站稳人民立场,赴人民之考”“练就过硬本领,赴使命之考”的“四考”精神。组织20名干警脱产下沉大兴区旧宫镇,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周六日无休,百余名干警组成志愿队,定期到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全面强化人才培养,对接市委党校及十余所高校,建立“互联网法律人才培养中心”,成立“互联网司法治理研究中心”,为培养一支与法院格局定位相匹配的专业人才队伍搭建平台。各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品牌作用,多个法官团队获评北京市法院“模范审判团队”“先进审判团队”。200余人次外出研讨授课,超过一半的法官在各类论坛作主题发言,一支既懂业务又懂技术,有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的专业化人才队伍已具雏形。

以党建促审判,大力弘扬斗争精神,用司法质效回报党、国家和人民的期待

在强大的初心使命感召下,整支队伍主动投身新时代司法建设,在实战实干中经受考验,在攻坚克难中得到淬炼,敢打必胜的战斗力显著提升,改革进展和工作成效显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领互联网审判模式的深度变革,打造全流程、全业务网上办理的电子诉讼平台,“24小时不打烊”,让公平正义“触网可及”。开发“移动微法院”,增加网上开庭、智慧诉讼服务等功能,最大限度便民利民。建立在线智慧诉讼服务中心,提供智能导诉、审务公开等六大功能,实现“随时随地随享”一站式服务。落实接诉即办,接听12368等各类咨询电话41187个,回复当事人留言6180余条,AI虚拟法官自2019年6月27日上线后已在线回答问题1069个,将北京“网上贯彻群众路线”的群众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坚持以解决问题为价值导向,引领区块链技术在司法中的突破性应用。主导建立区块链联盟“天平链”,努力实现司法场景的“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加强天平链应用管理,探索“以链治链”,探索运用智能合约技术实现“一键执行”,为未来执行工作的颠覆性改变作出有益尝试。坚持以裁判树规则、以规则促治理,引领互联网行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审理“抖音短视频”案、全国首例“暗刷流量”服务合同案,《庆余年》超前点播案等多个典型案件,被网友称赞为“教科书式判决”“网络治理法治化的标志性事件”,在规范短视频行业、流量经济领域、平台治理领域、净化网络空间、纠纷源头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司法作用。

以党建强服务,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引领司法服务新高度

将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指示精神融入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扎实筑牢意识形态防线,在工作中时刻保持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建立重大敏感案件信息库,深入做好“三同步”工作,妥善处理敏感案件,牢牢守住意识形态斗争主战场。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2019年,我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升至第31位。在两次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考核评价磋商会议上,均现场播放了互联网法院两部工作视频,展示了中国司法改革的创新实践和取得的成效。精准送出互联网司法服务包,建立“全链路闭合式”调研机制,深入20余家互联网监管机构和行业协会、30余家互联网头部企业,近距离了解行业监管政策、产业发展动态和企业司法需求,并提出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针对性意见建议。推动完善综合治网格局,与中关村管委会、市知识产权局签订知识产权合作框架协议,与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建立共建合作机制,探索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建设新思路、新模式;与市公安局联合发布《网络安全白皮书》,向市版权局、市场监管局等发送司法建议,提升综合治网水平。(北京市直机关工委宣传部供稿)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