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征程万里风正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

坚持党建领航 建设模范机关奋力谱写向海经济新篇章

王乃学
来源:旗帜网2020年07月20日11:39
文字缩放:

过去一年,我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海时关于打造向海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机关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突破。

5月28日,广西北海市委召开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党建领航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会,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党建领航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经验,研究部署2020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推动“党建领航工程”深入开展。

坚持政治统领 ,让机关党建有“魂”

锻造政治担当“铁肩膀”。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北海市委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根本政治属性,部署开展党的政治建设重点工作,列出9大类、29项具体任务,市委常委带队开展政治建设监督检查,督 促整改突出问题160多项。市委 常委会专题听取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情况汇报,创新开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书记谈”活动和“书记点题谈”工程,建成使用北海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体验基地,深化对党忠诚教育,锤炼了机关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耕好机关党建“责任田”。机关党建具有特殊重要性,对其他领域党建起着表率和风向标作用。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贯彻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加深对机关党的建设为什么抓、抓什么、怎么抓、谁来抓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从学习中收获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坚持每年召开全市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对机关党建定方向、划重点、提要求,形成大抓机关党建的鲜明导向和浓厚氛围。全面实施市管“一把手”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并制定考核办法,建立党组(党委)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机关党组织书记全部由党组(党委)书记担任,推动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实落细落地。

锚定政治纪律“压舱石”。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北海在广西率先设置4个市级常设巡察组,选派机关专职党务干部参与市委巡察,形成震慑,得到自治区党委巡视办肯定。针对巡察、督查发现的机关党建突出问题,由市委组织相关部门共同开展“灯下黑”等问题专项整治。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坚决反对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强基固本,让机关党建有“形”

抓好模范机关建设。各级机关离同级党委最近,服务中心最直接,是执行党委决策部署的“第一棒”,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我们把模范机关建设纳入政治生态考核体系, 深入开展“学在先做在前,争当珠城先锋”“党建+优化营商环境+模范机关建设”和“珠城先锋”互联共建等行动,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使创建模范机关的过程成为破解工作难题、转变工作作风、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们在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68个、一线发展新党员50名。各级机关党员冲锋在前、担当作为, 下沉全市430个村(社区)、1166个小区联防联控,用党建引领下的强大组织动员力和落实行动力, 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

建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必须让 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 让党支部强起来。我们编制实施全国第一个党建工作地方标准—《北海市机关全面从严治 党标准体系》,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让党组织建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共产党员活动日”成为北海市“两 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 体和工作品牌,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取得实效, “党员政治生活室”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机关党委、党总支 全部配备专职副书记,机关党建 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下达,推动基 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践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我们提出“三坚持两改变”要求,深入落实“八个担当”系列措施,在项目建设、维护稳定、化解复杂矛盾等一线培养、锤炼、考察干部,锻造一支堪当重任的机关党员干部队伍。自去年以来,全市提拔重用敢为人先、敢于担当、敢争上游“三敢干部”99名,评出187 名“担当作为干部”,调下22名不作为的市管干部,形成选拔干部重实绩重担当的鲜明导向。

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我们在大会小会、各种场合反复强调“三个不许动歪心思”和“三个不要伸手”:在地位升了,有影响力和话语权了,打个招呼就能变钱时,不许动歪心思;在权力大了, 突然有大项目、大资金归自己管了,只要一操作就可以变成自己家人、朋友的利益输送来源时, 不许动歪心思;在黑心老板拉拢,自己又正好有困难用钱时, 不许动歪心思。想到组织要求和纪律规定的时候,不要伸手;想 到人民群众时刻在监督、“伸手必被捉”的时候,不要伸手;想到家人、亲人、子孙后代不要受到 影响和蒙羞的时候,不要伸手。

坚持融入中心,让机关党建有“为”

抓党建促重大项目建设。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海时提出的“打造向海经济”等重要指示谋篇布局、实处落子。市委全会部署开展“党建领航工程”,实施基层党建提质聚力等5项子工程,开展23个专项行动,做到项目建设和重点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就跟进服务到哪里,形成“党员干部担当作为、项目建设热火朝天”的生动局面。今年5月,召开全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暨党建领航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会,推动“党建有力量、发展高质量”。

抓党建促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深入开展“走企连心解困”“走企护商除乱”“走企问政督效”三大行动。在征地搬迁工作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18个,去年完成征地4.5万亩,超出过去12年总和。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北海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指标评比居广西榜首,“双百双新”项目广西第一,构建了“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头号民生工程,坚持精准方略,下好“绣花”功夫。全市162个市直机关单位定点帮扶79个贫困村,957名干部驻378个村(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持续开展党员干部回乡助力乡村建设调研,把机关党组织的组织生活搬进田间地头,推动消费扶贫进机关,党建优势资源和机关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一线聚焦,形成“党建领航、产业带动、全员帮扶、精准脱贫”的生动局面。2019年,全市4.36万贫困人口和73 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降至0.17%。

(来源:旗帜杂志2020年第7期;作者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委书记)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冯爱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