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征程万里风正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

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
以首善标准提高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北京市直机关工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7月20日14:06
文字缩放:

北京是全国政治中心,必须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一年来,北京市直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做到中央和市委有部署,机关工委有声音、见行动,贯彻坚决、落实迅速,以首善标准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

2019年11月26日,北京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孟祥锋到会指导。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理论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和党支部的基础教育作用。大力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和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把“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北京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的意识深植于党员干部的血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 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发挥北京爱国主义、党性教育基地资源丰富的优势,突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对机关青年干部的思想引领,紧密结合思想实际, 规划、制定青年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通过建立理论学习小组 、举 办公务员大讲堂、开展读书活动、评选学习标兵,引导机关青年干部参加定点扶贫、挂职锻炼、完成重大任务等,锤炼青年干部政治品格,强化政治实践历练,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纪律, 注重运用“四种形态”,强化党组织的日常教育监督。组织党支部以“以案为鉴、以案促改” 为主题开展专题组织生活,学习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编印市直机关处级干部违纪案例汇编,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身边人。

强化政治担当,在首都新发展中尽职责、有作为。坚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的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实践上。在重大活动一线建立党组织,动员、组织、凝聚党员干部按照“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标准,担当尽责、无私奉献,充分展现了首都机关党员干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在新冠疫情防控中,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北京作为首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决不能有丝毫松懈”的指示,1360名机关干部下沉基层,12万多人次到社区(村)报到,严防死守创建“零感染”机关,党员积极捐款3200 多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援抗疫一线,筑起了一道道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生命防线。自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聚集性疫情发生以来,机关党组织和机关党员干部再次投身一线,争分夺秒,织密疫情防控网。举办京津冀机关党建研讨会和青年论坛,推三地机关党建共谱新篇。贯彻市委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部署,发挥机关党组织政治、组织和智力优势,持续开展“双报到”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接诉即办”“回天有我”、垃圾分类等工作中,当好政策宣讲员、基层难题研究员、治理业务辅导员。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以钉钉子精神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2019年,市级文件平均精简40.5%,市级会议平均精简38.9%,市级事项由16个部门44项精简为7个部门7 项,减少84%。突出政治功能,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强化对市直各单位机关党建工作的统一领导,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规范机关党的基层委员会新建、更名、建制形式调整、撤销等事项的工作流程和标准。继续推进党支部建设的规范化标准化, 探索建立机关党委、支部工作规范,在工作的职责、标准、方法等方面提出规范化的要求。开展“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的全面检查,着重对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讲党课等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抽查,推进支部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深入研究探索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方法,汇集了基层探索的86个案例,梳理、总结、凝练出“六个引领工作法”,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谋划、部署、落实、检查的全流程,体现到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各方面。

压实政治责任,推动机关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见效。紧紧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推动建立责任清晰、齐抓共管的机关党建责任体系。市委对标党的十九大以来机关党建工作新职责新定位新要求,制定出台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 明确了机关工委、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基层党支部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各部门党组(党委)普遍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建立机关党委任务清单和党支部年度工作任务表,明责意识逐渐增强。抓住机关党委书记这个“关键”,对机关党委书记开展专题培训,对新任机关党委书记进行任前谈话,提要求、明责任、教方法。深化机关党委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综合运用党建重点任务、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互相评议等结果,对各位机关党委书记履职情况作出真实评价。敢于红脸出汗,约谈评价为“一般”的机关党委书记,列出问题清单,督促整改落实。完善机关党委书记联席会议制度,探索指导督促部门党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工作机制,形成领导和工作合力。开展专职副书记、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和普遍轮训,建好用好市直机关党支部规范化实训基地,提高党务干部的专业能力。

(来源:旗帜杂志2020年第7期)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冯爱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