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征程万里风正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

牢记初心使命 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社保基金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尔乘
来源:旗帜网2020年07月20日14:36
文字缩放:

今年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简称社保基金会)成立20周年。2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保基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牢记“为民理财”的初心使命,推动社保基金事业发展壮大,管理的资产规模从起步的200亿元增长到目前的4.5万亿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年均投资收益率达8.15%,为完善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助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回顾20年的发展历程,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社保基金事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建工作把方向、抓思想、建队伍、聚人心的重要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为推动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作者(前排右)在扶贫调研中与驻村第一书记交谈。

深刻认识社保基金会政治属性,确保社保基金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7·9”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会党组对社保基金会所具有的鲜明政治属性不断加深认识。从成立目的看,设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并组建社保基金会对基金进行管理运营,是党中央高瞻远瞩,着眼于国家长远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高峰挑战、完善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健康发展的底线工程、信心工程。社保基金会从一出生就带着深深的政治烙印。从职责使命看,管理运营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国家重要的战略储备基金,是社会保障的“压舱石”,也是人民群众的“定心丸”。2016年开始统一受托管理的地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更是老百姓的养老保障钱,基金的管理运营关乎民生改善和百姓福祉,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社保基金会必须明确和恪守的政治要求。

会党组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路径举措,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深化对政治属性的认识,把党的领导、政治原则、政治方向、纪律规矩要求贯穿于基金投资运营各项工作。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政治任务,在系统学、跟进学的同时,注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金融、民生、社会保障等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政治理论学习“长计划、短安排”工作机制和“上下联动”学习模式,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学出更坚定的忠诚信仰,学出更真挚的为民情怀和更过硬的能力本领。通过在政治建设上持续用力,政治属性的要求更好地落实到了岗位职责上、具体工作中,确保社保基金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履行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的主体责任,把“两个维护”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社保基金会以中央专项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点督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集中整改和巩固深化工作为抓手,既切实提升对“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着力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意识和能力,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履行主体责任的实绩来彰显“两个维护”。

会党组认真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和《社保基金会党组工作规则》,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社保基金会切实得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去年出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改革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总体方案,会党组深入学习领会,紧紧围绕其中涉及社保基金会的“开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做大做强战略储备基金”和“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三大任务的落实,从讲政治的高度办好这一“民心工程”。会党组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在对基金重大投资项目审核把关的同时,尊重投资决策委员会的决策权以及发挥风险管理委员会的作用等,按法规章程办事。面对我国已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和2035年可能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的严峻挑战,从社保基金会事业长远出发,加强对策研究,坚守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提出国家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健康持久发展的意见建议。社保基金会各级党组织把扶贫攻坚工作作为政治责任担在肩上,党组重视、全员参与、群策群力,如期实现内蒙古兴和县脱贫摘帽,较好完成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任务。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要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让组织体系的经脉血气畅通起来,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会党组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带头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发挥把关定向、引领示范作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定期听汇报、出题目、交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层层落实。围绕基金投资运营管理,从理论运用、思想引领、组织领导、队伍建设等方面找准结合点,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规章,紧密结合社保基金会业务工作、党员队伍特点,先后制定《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意见》 《推进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措施》等指导机关党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制度规定,探索形成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联席会议、支部联系人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持续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党支部建在司局,党小组建在处室”要求,配齐配强支部班子,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明确工作标准、完善工作流程。注重调动全体党员积极性主动性,以有特色的每月相对固定党日活动为载体,推动组织生活从“数量达标”走向“质量过硬”,使党员在严肃的组织生活中接受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

主题教育期间,社保基金会举行境内管理人座谈会。

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人才队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会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根据基金投资运营需要,扎实做好干部选育管用工作,为建设一流的社会保障资产管理机构提供组织人才保证。坚持在基金投资运营实践中选拔使用干部,贯彻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把关,坚持事业为上,把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热爱社保基金事业的优秀干部放到重要岗位历练,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干部队伍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选派干部参加境内外投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基金投资运营专业水平、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选派20余名干部到定点扶贫地区、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等挂职,实施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计划,让干部人才在服务国家重点发展战略和基层实践锻炼中成长。注重从严管理监督和正向激励干部,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加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监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管理,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加快完善以投资绩效归因为导向的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健全投资运营容错纠错机制,真情关心关爱干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着眼社保基金事业长远发展,严把人才“入口关”,及时补充经济、金融等领域优秀专业人才,为基金投资运营源源不断地注入生机和活力。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要严字当头,把纪律的螺丝拧得紧而又紧。社保基金会管理的资金性质特殊,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绝不能在廉政方面出现问题,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伤害。会党组高度重视纪律和作风建设,把防范廉政风险作为基金投资运营风险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中央专项巡视问题整改为抓手,盯住问题不放,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深化拓展整改成效,一以贯之、坚定不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珍惜和维护社保基金会在资本市场、社会公众中树立起的良好形象。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分析在基金投资运营中可能发生的道德风险、市场风险,将正面典型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克服与己无关认识、麻痹思想、厌烦情绪、形式化倾向和惯性思维,筑牢思想防线,守住纪律底线。根据业务发展和形势变化,制定完善《社保基金会工作人员职业行为守则》,编制与内控制度有机贯通的《岗位廉政风险点汇编》,不断织密制度笼子,完善工作流程,最大限度防范廉政风险。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组监督指导,建立定期会商制度、信息共享机制,积极配合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提升执纪问责规范化水平,把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有机结合起来,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严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宣传、教育、培训,按照两项法规要求严肃处理填报违规行为,填报不规范等情况逐年减少。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精简会议文件、转变文风会风,严格管理办公用房、会议支出、办公经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组成员带头深入一线调研,建立部门间会商机制,优化投资运营、政务管理、综合信息研究等工作流程和职责配备,切实为基层减负。

(来源:旗帜杂志2020年第7期;作者系全国社保基金会党组书记)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冯爱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