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征程万里风正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

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邹加怡
来源:旗帜网2020年07月20日14:48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财政部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财经工作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重要职能部门,在部党组带领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抓住党组这个关键主体,充分发挥机关党委职责作用,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财政部召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扩大会议,研究推进新时代党建高质量发展。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建立健全制度体系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基础。财政部党组研究制定《中共财政部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按照党组、党组书记、党组其他成员,分层次明确责任内容和落实机制,力求简便易行、务实管用;制定出台财政部党组工作规则、加强和改进财政部党的建设的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不断健全部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基础,推动财政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机关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的《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财政部机关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财政部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

完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机制。完善财政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机构设置,建立内部控制委员会、干部监督联席会议等会议机制。机关党委建立了基层党组织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季度重点工作、部机关各司局纪检委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季度清单工作机制,落实机关纪委委员联系部内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度,压紧压实各单位党组织和专兼职党务干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财政部党组制定印发关于推进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若干措施、2020年财政部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2020年财政部机关纪检工作要点等文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年度任务安排。机关党委注重把扎实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3项年度重点工作同推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结合起来,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

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十分繁重,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财政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将财政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发挥好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财政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挥好财政资金补短板和民生兜底作用,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三保”等民生大事,急事难事,精准发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福祉。

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是党中央科学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深刻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财政部坚决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工作部署,通过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将赤字率从2019年的2.8%提高至今年3.6%以上)、增加政府债券额度、加大减税降费和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等措施(安排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3.75万亿元,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积极对冲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对党和政府过紧日子提出明确要求。在当前应对疫情冲击的特殊时期,财政收支形势严峻程度前所未有,过紧日子具有更为重要的现实意义。财政部切实履行职责,坚持节用裕民,带头削减中央本级预算支出,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经费开支标准、强化“三公”经费管理,推动将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

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的作用

自觉接受驻部纪检监察组监督。大力支持驻部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财政部党组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有关部署的若干措施,完善驻部纪检监察组列席财政部重要会议制度,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情况沟通制度。部党组至少每半年会同驻部纪检监察组专题研究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财政重点工作,研究解决日常监督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或突出问题,认真研究办理驻部纪检监察组提出的纪检监察建议。

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责任。充分发挥机关纪委的政治监督作用,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参加财政部经济财政运行与政策协调机制定期会商,围绕财政“十四五”规划、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疫情冲击和支持复工复产、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重点任务,加强对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结合今年“两会”在疫情防控情况下召开的特殊情况,对部内对口服务“两会”司局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听取全国人大代表意见工作开展检查巡查。围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工作,成立专项巡视“回头看”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对部内各单位脱贫攻坚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跟踪督导。

抓实做细日常监督。持续强化日常监督,推动财政政策更好地落地落实落细。进一步强化财政部内部巡视,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效,紧盯财政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制约和监督。深入推进财政内部控制建设,织密扎牢制度笼子,加大问责和成果运用力度。发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人事、纪检、审计等部门定期通报情况,增强监督合力。

(来源:旗帜杂志2020年第7期;作者系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冯爱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