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征程万里风正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

做深做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 持续强化大抓基层大抓支部鲜明导向

国家发展改革委直属机关党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7月20日15:26
文字缩放:

国家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落实落地。通过深入支部抓支部,着力推动全委“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建设。

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办公厅第二党支部调研指导工作。

创新工作机制,狠抓落地见效。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中央和国家机关2020年党建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国家发展改革委着眼抓实建强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把2020年确定为大抓基层建设年。委党组紧密结合实际,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短板弱项,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将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作为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明确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的党委(党组)书记建立党支部联系点基础上,委党组成员和机关党委常委都要在本人党员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之外,选择一个党支部作为自己的联系点,加强对全委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指导督导。《意见》明确,领导干部每月了解掌握所联系党支部工作情况,每年至少到联系点进行一次调研,指导基层党建工作。通过联系点工作机制,使一名领导干部至少直接推动两个党支部的各项建设,既为新形势下加强党支部建设增添了制度活力,又有力促进了委党组同志更好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了机关党委常委同志不当“挂名”常委、切实履职尽责。

领导率先垂范,下沉一线指导。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选择办公厅党总支第二党支部作为自己的联系点,深入联系点进行调研座谈,详细了解疫情期间支部党建情况和党员干部思想动态,从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进行具体指导。何立峰同志强调,要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特别要抓严抓实秘书党小组组织生活,切忌流于形式。11位党组成员和11位机关党委常委在本人党员组织关系所在支部之外的党支部建立了联系点,机关党委书记林念修以及其他委党组同志也深入各自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和指导督导。委党组成员以上率下、深入一线抓支部,在全委释放了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强烈信号,带动全委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引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形成大抓基层的整体合力。为便于机关党委常委在党支部联系点工作中进一步突出重点、增强实效,机关党委将2020年以来工委和委党组部署的机关党建重点任务汇总成册,发放到常委手中作为案头书,供常委在开展工作时参考掌握。

坚持以点带面,夯实基层基础。委党组将抓实联系党支部建设,作为加强全委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突破口、切入点,把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打造成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全委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组成员和机关党委常委深入联系点,着力在帮带班子、帮建队伍、帮严制度、帮正纪律上下功夫。注重帮带支部班子,与党支部班子一起研究分析党建工作特别是党支部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以及在推进工作落实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帮助出谋划策、改进工作,增强班子成员抓党建的责任意识和抓好党建的信心决心,引导党支部班子对标“四强”党支部要求,抓实建强党支部。注重强化思想引导,为全体党员上党课,与党员群众座谈交流,现身说法传授工作经验,帮助联系点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努力使每名党员成为党在各个领域的一面鲜红旗帜。注重严格制度落实,积极参加联系点的组织生活,引导党支部把组织生活作为锤炼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主渠道,务求实际内容、实在效果,切实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注重推动正风肃纪,通过反复强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讲述廉政故事和典型案例,引导党支部和全体党员时刻紧绷党风廉政这根弦,严在日常、抓在经常,切实筑牢制度屏障和廉政防线,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在委党组的示范带动下,全委下一步将全面推开这一制度,指导督促委直属党委班子成员全部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在更大面上带动基层党支部建设。

践行群众路线,聚力攻坚克难。委党组把党支部工作联系点作为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深入联系点汇聚基层智慧、总结推广经验、解决现实难题,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为推动发展改革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更好地发挥党中央国务院参谋助手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等方面,认真听取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的意见建议,从基层汲取智慧力量,对照改进工作。着力激发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力,支持和鼓励党支部联系点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帮助总结推广党建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依托“求是论坛”、《机关党建简报》等平台进行交流,促进全委基层党支部互学互鉴、共同提高。注重深入党员群众之中,倾听干部职工的诉求心声、所思所想,了解基层党员特别是年轻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及时帮助解决思想疙瘩和现实困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通过做深做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委党组深刻体会到:真抓实干是成功关键。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主动扛起抓党建的责任,积极担当作为,落实落细落小抓工作的具体举措,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工作落实,才能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来源:旗帜杂志2020年第7期)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冯爱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