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学习成果

自觉加强政治能力建设 坚决完成脱贫攻坚收官任务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心得体会

黄兵
来源:旗帜网2020年07月21日14:44
文字缩放: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作了重要指示,为广大青年干部深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素养提出了明确要求,为青年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努力方向。作为扶贫办的青年干部,我们应该自觉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坚定为脱贫攻坚事业持续奋斗的信仰和信念,为全国扶贫系统的青年干部做好表率,贡献敢打敢拼的青春力量。

一、坚持政治统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如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这里失之毫厘,到了基层就可能谬以千里;如果贯彻落实的第一棒就掉了链子,“两个维护”在“最先一公里”就可能落空。作为扶贫办的青年干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到想问题、做决策、干工作自觉对标对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全力以赴干好工作、完成任务。

二、深化理论武装,自觉加强学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要在学习理论上有更强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更高要求,不能随大流、一般化。作为扶贫办的青年干部,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的要求,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工作目标,克服理论学习中的“功利主义”“浅尝辄止”和“学用脱节”等问题,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熟练掌握义务教育、医疗保障等扶贫政策,认真撰写学习心得,强化理论学习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

三、主动担当作为,努力贡献青春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干净和担当、勤政和廉政统一起来,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作为扶贫办的青年干部,要时刻牢记宗旨意识、人民立场、使命担当,自觉克服“畏难避责、怕挑重担”的心态,培养“舍我其谁、功成不必在我”的奉献情怀,认真践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增强担当意识和大局意识,做好与各省市的上下协同和与各相关部门的左右联络,自觉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业务能力,做好上级交办的每项工作。

四、持续转变作风,切实维护良好形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作风状况直接关系党中央形象,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作为扶贫办的青年干部,要时刻牢记扶贫办的政治机关本色,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要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自觉遵守党的各项纪律,严格落实保密规定,杜绝不请示不汇报等情况。要自觉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办件时不做“文件中转站”“工作传声筒”,沟通联系时要杜绝“官架子”“官气袭人”,面对问题时要杜绝“当好人”“打太极”。

(来源:国务院扶贫办机关团委供稿;作者系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干部)

( 编辑:皮博   送签:徐雅维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