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工作动态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高质量推进全系统青年理论学习

来源:旗帜网2020年07月23日08:20
文字缩放:

中国邮政拥有近百万员工,其中40周岁及以下青年员工近6成。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青年理论学习,多措并举,高质量推进青年理论武装,有效推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见》在中国邮政落地见效。

坚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集团公司党组深刻认识到推进邮政系统青年员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干部加强理论学习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举措,是抓好全系统思想政治建设,激励青年员工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宗旨,履行好中国邮政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的迫切需要,把加强青年员工理论学习与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建设有机结合,统筹推进。二是加强组织保障。2019年7月集团公司调整内设机构,在党建工作部单独设立群团工作处,负责指导推进邮政系统青年工作。三是加强顶层设计。在今年初召开的集团公司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对加强全系统青年理论学习提出明确要求,并确定了具体的任务清单、时间进度和责任部门。今年4月份,制定出台《关于推进邮政系统青年员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要求、工作原则、学习内容、学习机制、学习形式、责任落实等内容,对邮政系统加强青年员工思想理论武装进行全面部署。

坚持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深化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截至今年6月底,全系统共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9498个,覆盖青年员工117387人,其中青年党员42343人。今年以来,集团公司直属机关在五四期间邀请中央党校教授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中授课。制定印发《集团公司直属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按季度明确学习重点;明确专题研讨、线上线下联动、联学共进、课题研究、导学机制等学习机制;细化责任分工,明确直属机关党委及所属单位部门党组织、团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责任,推动形成合力。二是组织开展集团“青年学习汇”。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部署,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创新学习方式,组织全系统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每月通过“邮政集团青年”微信公众号集中开展一次学习,累计阅读学习2.4万人次。三是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制定下发《关于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制度自信教育,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员工积极投身企业改革发展。今年五四期间,制作发布改编歌曲《“邮”你“邮”我的答案》、短视频《YOU青春 团聚爱》,向奋战在抗击疫情和生产经营一线的全体邮政青年致敬。四是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寄语邮政青年。今年五四青年节,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代表集团公司党组寄语邮政青年,对邮政各级团组织、团干部和广大青年员工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担当与奉献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并希望新时代的邮政青年坚定信念、志存高远,珍惜机遇、砥砺奋进,朝耕暮耘、努力学习,勇于实践、锤炼本领,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中国邮政打造行业“国家队”、实现“二次崛起”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五是加强宣传交流营造浓厚氛围。利用“中邮先锋”党建信息化平台、“邮政集团青年”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开设“青年理论武装”等专栏,积极宣传各单位强化青年理论武装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学习标兵事迹和优秀学习成果,在全系统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截至目前,共计刊发相关信息43篇,累计阅读3万余人次。着力开展青年学习标兵评选,经层层推选,邮储银行战略发展部研究分析处副处长娄飞鹏个人事迹在旗帜网青年学习标兵展示专栏刊登,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围绕中心、求真务实,推动知信行统一。一是组织动员青年员工在疫情防控和保障企业生产经营中担当作为。坚持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具体行动中,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急难险重任务,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迅速行动、广泛动员,先后两次发出倡议书号召全系统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行动起来,齐心共进,协力战“疫”,共筑疫情防控的青春长城。广大青年员工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疫情防控期间,邮政系统53万余名青年员工坚守本职工作,1000余名青年员工参与逆行驰援武汉,15万余名青年员工参与志愿公益活动,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中绽放了青春风采。二是深化“根在基层”青年调研实践活动。制定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邮政系统青年员工“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的通知》,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聚焦企业改革发展中的困点难点、短板弱项,组织开展“根在基层”青年调研实践活动,着力推动开展高质量调研,强化调研成果转化。

(来源: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直属机关团委供稿)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冯爱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