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工作动态

以青年习近平为榜样 让青春在统战事业中闪光

——中央统战部开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青春岁月,做新时代统战好青年”主题读书活动

来源:旗帜网2020年07月27日15:50
文字缩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激励统战系统青年干部珍惜韶华、立足本职、勇挑重担,经部领导批准,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机关团委于5月启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青春岁月,做新时代统战好青年”主题读书活动。活动开展以来,青年干部认真研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等书籍,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追求理想、不懈奋斗、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成长经历,积极开展交流研讨、撰写学习体会。据统计,统战系统共有1300余名青年干部参加读书活动,提交学习文章、报告557篇,营造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进的良好氛围。

一、以读书活动为抓手,增强青年干部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政治自觉

读书活动学习的四本书籍均为和习近平总书记工作生活过的干部群众采访实录,通过一个个具体的场景、一件件生动的故事、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让青年干部触摸到领袖在艰难环境和曲折经历中、在与人民群众水乳交融中、在砥砺奋斗的工作实践中成长起来的足迹,找寻到实现青春价值的范本,更加坚定了向青年习近平学习、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走好理想之路。大家表示,能不能坚定理想信念,决定着青春的成色和分量。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时代无论身处何地,都初心如磐、步伐坚定,靠的就是始终秉持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他早年的思想积淀,与今天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在实践基础、思想逻辑、精神品质、语言风格等方面具有内在的继承性和一致性。统战工作是政治工作,中央统战部是政治机关,要毫不动摇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特别是青年干部在意识形态斗争纷繁复杂的形势中要做到心明眼亮,对“什么是正、什么是邪、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有清醒的认识,扣好党纪党规的扣子,做政治上的老实人、明白人。

走好为民之路。大家感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自己的小我必须融入人民的大我。从“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到立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铮铮誓言,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始终如一,深刻地诠释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根基与源头。统战工作是特殊的群众工作,同样要走好群众路线,最大限度寻求公约数、画出同心圆。作为青年干部,在与所联系的统战对象交往中,既坚持原则、以理服人,又坦诚真挚、平和待人,在积极引导、热情服务上下功夫,努力结交一批挚友和诤友,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走好学习之路。大家认为,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学习,无论是下乡还是在地方工作,随身必不可少的就是各种书籍,他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全党全社会树立了榜样。统战工作进入新时代,学习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更紧迫,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课题、新情况,跟得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必须加强学习、充实自己。青年正处于学习的黄金年龄,要勤读理论著作的“有字之书”,善读工作实践的“无字之书”,不懂就学、学就学到底,丰富知识储备,打造过硬本领,做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

走好奋斗之路。大家表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梁家河,带领乡亲修建了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在河北正定,提出发展“半城郊型经济”;在厦门,主持编制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在宁德,建立“四下基层制度”,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迎难而上、砥砺奋斗,做铺就未来发展的基石。青年干部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年轻人要“自找苦吃”,认识到经历些摔打磨练是宝贵的财富,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闲不住”的责任感,把身沉下来、把心沉下来,在本职岗位上干出色、干出彩,做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

二、以读书活动为抓手,深化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工作效果

各直属党组织积极利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平台,认真谋划读书活动,深化党建工作效果,推动青年干部追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之源,实现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将开展主题读书活动纳入党组织工作计划,专门制定读书活动方案,细化具体安排,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确保学习落到实处。采取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交流体会与支部书记讲党课相结合的形式,强调读书活动的意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开展读书分享,深入交流感悟体会,突出读书活动的主题。

党组织负责人领学促学。党组织负责同志参加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读书讨论活动,主动与大家一起学习、一起交流,对青年干部如何成长成才提出建议。围绕读书活动作专题辅导讲座,发挥传帮带作用,解疑释惑,指导青年干部增强学习意识、提升能力水平。结合创建模范机关工作,认真组织青年干部开展读书活动,建设学习型机关。

积极凝练学习成果。在读书活动中结合学习进度和机关重点工作设计小课题,以问题为导向带动学习研究,促进青年同志在学习中提高政治站位。编发《学习园地》专栏,展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体会文章,交流学习经验,提升学习效果。举行专题读书会,青年干部结合个人的思想实际和成长经历,畅谈读书感悟,并推荐优秀文章。

三、以读书活动为契机,激发青年干部的学习热情

读书活动围绕青年干部特点、学习需求和习惯,精心设计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激发学习兴趣,在做到青年干部全员参与的同时,注重提高学习讨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大家产生感同身受的共鸣。

着力提高线上学习效果。认真设计读书活动的线上交流会,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设置讨论话题、安排主持人,帮助干部聚焦重点、领会精髓,并将讨论交流实录编辑成册,巩固学习实效。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利用视频会议、直播分享等方式开展学习讨论,在网上实现面对面交流,增强青年干部的现场感和参与感,反响热烈。

保持扎实的学习节奏。将青年干部分成研讨班,每个班每月集中阅读一本书,并在当月就阅读书目组织大家进行互动,确保学深学透。制定周密的读书计划,围绕学习书目开展几轮阅读活动,采用“读、谈、写”3种形式相结合,实现真看真读、边学边谈、诚悟诚写。利用读书活动有利时机,根据部门类别和工作性质,进一步优化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架构,有效推动学习进度开展、学习效果评估和学习问题反馈。

发挥学习先进青年的正能量。推荐学习扎实的同志撰写体会文章,并与其他青年干部逐个深入交流、听取意见,既体现个人学思践悟的成果,也凝聚集体的共同智慧。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开展通读、形成学习心得的基础上,推选优秀代表进行交流,使学习成果效能最大化。对读书活动中提交的文章开展内部评选,动员每位青年干部认真阅读并投票,发挥学习先进青年的榜样作用。

(来源:中央统战部机关团委供稿)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