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旗帜网评】砥砺冲锋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白翔
来源:旗帜网2020年07月28日09:49
文字缩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顽强决心、超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论述,自觉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脱贫攻坚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越到最后阶段,越要把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抓紧抓牢。特别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本身工作艰苦卓绝,又遭遇疫情影响,加之目前防汛救灾任务繁重,必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中央和国家机关要紧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带头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自觉贯彻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各部门党组(党委)要以坚强有力的政治领导承担起应该承担的政治责任,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到贯彻落实的实际行动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担当作为、不辱使命,把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牢扛在肩上,把准方向、强化担当、真抓实干,确保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在中央和国家机关落地生根。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必须抓好党建促扶贫。我国的扶贫实践表明,抓党建是改变乡村贫困落后面貌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之一。特别是在贫困村,党建工作尤为重要,正所谓“帮钱帮物,不如帮忙建个好支部”。从2015年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尽锐出战,选派了大批优秀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几年来,他们以党建激发干部群众脱贫致富动力,抓制度建设、抓活动载体、抓人才培养,不断建强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到了决胜时刻,中央和国家机关要进一步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围绕“决胜小康、岗位建功”推进机关党建,发挥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着力在补“精神短板”上下功夫,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集中优势资源,支持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工作,上最强力量“啃”最硬骨头,努力为定点扶贫地区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必须发扬严实作风。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最吃劲的时候,我们面对的是之前还未解决的“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越到关键时刻,越要加强扶贫领域的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抵制和克服松劲厌战、光说不练、只督不战的不正之风,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地投入到一线工作中去。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拿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气,咬定短板弱项不放松,下一番精准绣花功夫,以顽强意志“啃”下硬骨头。要严格落实《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带头防止文山会海、过频督查、过度留痕等问题,从源头上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的土壤。要避免定点扶贫工作中的“花把式”、“空手道”,真正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查实情、出实招,确保帮扶工作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使扶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同时,应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严厉惩治各类违纪违法行为,为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