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本网专题>>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 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 争当学习标兵>>标兵风采

为“一国两制”事业书写无悔青春

——记中央统战部三局翟超群

来源:旗帜网2020年07月29日14:25
文字缩放:

翟超群,中央统战部三局干部,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长期从事涉港澳领域工作。翟超群同志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港澳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取得良好工作成绩。

一、强化理论素养,提升工作能力

翟超群同志始终坚持通过政治理论学习锤炼党性、增强本领。他勤于研读经典,长期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九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澳工作的重要讲话等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制定学习计划,坚持每天学习,并注意收集摘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港澳、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编辑成册、重点研读,通过经常性背诵等方式深化理解,提高理论水平。他广泛涉猎港澳领域学术著作、专业论文、人物资料,分门别类按照政治、经济、文化、法律、宣传等10余个专题收集整理,为做好工作打下扎实理论基础。他积极撰写文章,加深对政治理论和港澳大政方针的理解,近年来公开发表理论文章、访谈类文章30余篇,多篇文章在中央统战部理论征文活动中获奖。

二、坚持学用结合,在新思想指导下做好本职工作

翟超群同志始终坚持学以致用,善于在学中干、干中学,积极用新思想推动工作实践。在与港澳人士联系交往中,翟超群同志热情周到、推心置腹,始终坚持以理念感召人、以理想凝聚人,用港澳人士能够理解的方式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新中国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结交了一大批港澳朋友。很多来访的港澳人士反映,每次到统战部都感到非常亲切、受益匪浅,能在“拉家常”的过程中明白很多道理,统战部不愧是“港澳人士之家”。

跟踪港澳社情民意、围绕焦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也是翟超群同志学用新思想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他先后围绕多个专题深入港澳社区、学校、企业和爱国社团蹲点调研,广泛听取专家学者、社团负责人、青年代表、基层民众的意见建议,先后形成调研报告等数十篇,为推动工作开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翟超群同志始终以孜孜以求的精神加强理论学习,以事不避难、脚踏实地的态度对待工作,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荣获“统战系统优秀共青团干部”“爱岗敬业优秀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 编辑:皮博   送签:皮博   签发:冯爱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