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狠抓落实贯穿始终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系列评论之六

来源:经济日报2020年08月09日09:40
文字缩放:

反对空谈、崇尚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落实工作是否到位,从根本上决定了能否答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这道大题、难题、必答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研判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重大变化,多次强调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并作出了一系列具体部署。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各项工作重点难点,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发扬从严从实、真抓实干的作风,把狠抓落实贯穿始终。

抓落实是把正确决策变为实践行动、由认识世界到改造世界的过程。如果落实工作抓得不好,再好的方针、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再伟大的目标任务也实现不了。抓落实是我们党执政能力的重要展现,也是对各级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检验,更是对确定的目标任务可否顺利完成的重要保证。聚焦当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关键就在抓落实。

“六稳”与“六保”相辅相成,重在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进中谋胜。有没有把“稳”“保”“进”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和把握,要靠抓落实来检验和体现。各地区各部门既要正视困难又不能畏惧艰险,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真功夫。

把落实工作抓严抓实抓细抓到位,必须始终强化问题导向,抓好关键事项。要充分认清和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化危为机,因地施策,聚焦重点难点问题,用心发现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在创新解决办法上多下功夫;创造性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着力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多措施多角度多层次增强企业稳定和创造就业岗位能力,优化完善产业链和供应链,保持稳定性和竞争力,用脚踏实地的举措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实际问题,兜住基本民生的底线。

把落实工作抓严抓实抓细抓到位,必须切实增强执行力,提高落地效率。要研究具体办法、明确具体责任,紧盯从决策形成到落地见效的每一个环节,把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大目标”细化分解成一个个“小任务”,进一步发力“六稳”,形成任务具体、责任到人、环环相扣的“责任链”,让一级带一级去干、一环扣一环去抓,构建更加科学、公平、有效的考核机制,确保各项决策落得下、落得好、落得稳。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无论面对怎样的复杂严峻局面,只要我们咬定目标、坚定信心,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就一定能克服各种各样的艰难险阻,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在新征程上夺取新的胜利。

( 编辑:张莉   送签:张莉   签发:张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