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期刊>>《旗帜》杂志>>2020年第7期

坚守初心 奋勇担当 工信系统全力以赴战疫情保发展

王江平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04日09:11
文字缩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就医用防护物资供应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惜一切代价完成医疗物资保障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撑。

部党组坚决落实中央部署发挥坚强领导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各地各类医疗物资极度短缺,工信部牵头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工作,成立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启动“战时机制”,建立例会协商、信息通报、督查督办等制度及相应工作机制,坚持把保障湖北、武汉医疗物资供应作为重中之重。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同志靠前指挥、驻在岗位,第一时间研究解决重大问题,连续45天签发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令45道,先后赴北京、天津相关企业实地调研,全力抓好重点医疗物资保障,组织推动复工复产扩产工作,有效拓展物资多元化供应渠道。部党组同志各司其职、各尽其职,全身心投入到防疫保障和复工复产等工作中。

工信部驻企特派员连夜帮助装运送往武汉的医用防护服

基层党组织主动作为形成强大战斗力

在部党组带领下,部系统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勇挑重担,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坚决打赢医疗物资后勤保障战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模范机关”建设成效的实践检验。为了以最快速度提高产能,我们通过调研了解到湖北仙桃推动企业复工扩产的成功经验,迅速总结出“1+N+1”生产模式,即由1家大型原料供应企业向多家代工企业集中供料,再把加工出来的半成品交给1家品牌龙头企业完成最后一道灭菌封装工序,从而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和供货能力。为了以最快速度调配物资,我们短短4天建成并运行疫情防控国家重点医疗物资保障调度平台,从产能产量、供需对接、原辅材料、金融财税、物流运输、技术保障等方面,协调推动重点医疗物资、重要医疗救治设备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转产扩产,有效缓解尖锐的医疗物资供需矛盾。为了以最快速度完成灭菌,我们制订印发《医用一次性防护服辐照灭菌应急规范(临时)》,将灭菌周期从7-14天缩短至1天以内,大幅提高了防护服保供速度。为了以最快速度做好分析研判,我们迅速调集上万台服务器,建立通信大数据综合分析平台,实现全国人员流动统计分析、疫情发展态势预测等功能。为了以最快速度推动复工复产,我们分区分级精准支持重点行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全产业链恢复正常生产;同时,连夜开发上线“通信大数据行程卡”,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出贡献。

广大党员干部敢打敢拼展现坚决行动力

疫情暴发初期,湖北省和武汉市医疗物资需求骤增。为做好重点医疗物资统一调配和供应保障工作,按照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要求,自1月26日起,部党组陆续派出79名驻企特派员,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逆行奔赴16个省份、57家重点骨干医疗物资生产企业和原材料供应企业,在“最后一公里”保证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广大驻企特派员与企业工作人员同吃同住同调度,火速摸清所驻企业库存规模、产能及扩产意愿、所需资金等信息,每天梳理企业抗疫物资产能、产量情况,每3小时报告生产进度和仓储存量,严格履行紧缺医疗物资国家统一管理、统一调拨相关职责;对于企业提出协助解决生产标准、运输配送、用工紧缺、零配件断货等方面难题的请求,第一时间同相关部委、部内相关司局、各地方协调,全力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复工达产、提产扩能。经过不懈努力,全体驻企特派员高质量完成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保供任务,实现重点医疗物资由“严重短缺”到“紧平衡”到“当日平衡、来日有望、后日有备”再到“充分供应”的快速跃升。

经过艰苦不懈的努力,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累计向湖北供应调运医用防护服770多万件,隔离衣、手术衣280多万件,医用隔离眼罩面罩160多万个,消杀用品2200多吨,红外测温仪近70万台,医疗设备8万台(套),负压救护车1000多辆,为武汉保卫战和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提供了坚强保障。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工信系统推动重点行业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多措并举为中小企业纾难解困。部党组选派44名复工复产联络员分赴7个工业大省,“一对一”“点对点”帮助地方精准施策,保障产业链供应稳定,快速恢复企业生产秩序。充分发挥“联”的作用,联络员在部机关、省市政府、企业之间架桥铺路、穿针引线,形成了快速响应的“战时机制”。充分发挥“研”的作用,联络员深入一线开展细致调查研究,全面了解各行业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形成调研报告并提出政策建议。充分发挥“服”的作用,联络员以“龙头”企业和关键配套企业为核心,寻找“痛点”、打通“堵点”、补上“断点”、解决“难点”,在疫情“寒冬”中为企业送去温暖,点对点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切实当好企业复工复产“协调员”“指导员”“服务员”“护航员”。截至6月16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复岗率分别达到99.1%和95.4%。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投入到本职工作中,集中精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推动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努力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旗帜》2020年第7期,作者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 编辑:白 翔   送签:白 翔   签发: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