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qizhixmt@126.com
站内搜索:
旗帜网

【旗帜网评】把握内涵要求 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皮博
来源:旗帜网2020年08月06日08:11
文字缩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29日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党的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坚持正确组织路线,党的组织就蓬勃发展,党的事业就顺利推进;什么时候组织路线发生偏差,党的组织就遭到破坏,党的事业就出现挫折。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正确理解、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上走在前、作表率,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党的领导,把稳“方向盘”。“没有方向的船,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 党的领导既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也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障。建党近百年来,我们党筚路蓝缕、风雨兼程、历经辉煌、初心不改,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党。党的发展历程,离不开拥有强大动员力、行动力、战斗力的组织优势。今年战“疫”、抗洪双线作战进程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充分展现了我们党独特的组织优势。实践一再证明,没有党坚强有力的集中统一领导,就没有国家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胜利实现,我们即将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这就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情感上同党中央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沿着正确的航向破浪前行。

加强理论武装,点亮 “思想明灯”。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纲领和旗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路明灯。中国这艘承载着14亿中华儿女的巨轮,要乘风破浪、排除万难,胜利到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彼岸,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和思想境界,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中央和国家机关把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共产党人必学必用的“真经”,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知行合一,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共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

严密组织体系,筑牢“战斗堡垒”。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突出了组织的基础性地位和体系化建设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要着眼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的工作机关条例,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扎实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抓好基层党组织这个“最后一公里”,着眼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有机融入落实“六稳”、“六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加强队伍建设,激活“动力源”。为政之道,首在用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统筹做好选贤任能工作。要加强干部队伍的培育、选拔、管理和使用力度,善于从艰苦一线、吃劲岗位挖掘优秀干部,勤于强化干部思想政治能力培训,敢于为担当干事者鼓劲撑腰,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以求贤若渴之心重才用才、以筑巢引凤之策育才养才、以海纳百川之怀聚才留才,真正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健全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注重人才思想引领,在全社会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汇聚各类人才贡献才智、共举伟业,激发出推动中华号巨轮逐浪远航的“动力源”。

完善制度体系,校准“新航标”。科学严谨的组织原则、组织制度、组织规范,将我们党400多万个党组织和9100多万名党员严密组织起来,形成强大组织力量的重要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制定和修订了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组工作条例、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党的工作机关条例、支部工作条例以及农村、国企、机关、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等一系列组织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从制度层面对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行了确认、细化和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要按照党内组织法规和党中央有关要求,建立健全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在内的完整组织制度体系,严格执行制度,不断加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党的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 编辑:徐雅维   送签:徐雅维   签发:徐雅维 )